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2020决战脱贫攻坚

强化产业支撑 助推商贸服务 拉动镇域经济

——促进镇域经济发展系列报道之九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17 09: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锦阳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唐斌:
  加快一二三产融合 争当镇域经济发展排头兵

  近年来,耀州区锦阳路街道办围绕“2342”工程,坚持“五向”发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同时,加快产业融合,努力实现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亿元,新增市场个体户820户、企业120户。
  据锦阳路街道党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唐斌介绍,近年来,该街道办坚持“南融北扩西连东靠中部崛起”五向发力,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南部片区融入锦阳新城大力发展现代城市服务业,以593户群众入住锦阳新城为契机,积极探索新型农村社区的管理和服务,倾力打造商贸物流服务区。北部片区投资384万元,全力将水峪村打造成全市乡村振兴示范点,着力打造马咀水峪特色乡村旅游产业带,投资280余万元建设水峪温室大棚,升级壮大无公害设施农业。西部片区重点加快与新区全面连接和整体联通,早日实现全面城镇化;有序引导现代农业企业入驻寺沟塬村、阿姑社村,倾力打造现代养殖区。东部片区紧紧依靠步寿塬现代农业示范园、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及正在开发建设的民营经济产业园,建立用工台账,提供精品化的培训服务、本土化的劳务外包、规模化的工程外包和定制化的物业服务外包等服务,稳定就业及季节性就业435人次,收入275.5万元,实现互利双赢的新格局。中部片区以沮河流域治理和210国道至锦阳新城连接线建设为契机,在锦阳川直观山坡实施工程绿化,打造城郊山体公园,谋求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提升。
  同时,坚持环保工业与现代农业的融合发展,扎实做好严控工业污染和土壤污染、水污染等重点工作,力争做到工业企业零排放、农产品无残留更放心。坚持绿色农业与现代物流服务业的链条化融合发展,依托高塬果业、鸿伟兔业及镇村电商物流平台等,融入步寿塬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在农产品生产、流通、营销等环节实现互融互通的产业链条。坚持现代外包服务与实体经济的强强合作融合发展,聚焦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民营经济产业园及铜川航天城等,在项目工程外包、人力资源外包、岗位培训外包等领域,提高专业水准和本土价位赢得市场。
  “我们将全力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锦阳盛景’,力争成为全区镇域经济发展中的排头兵,奋力开创新时代锦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唐斌说。(记者:刘晓帆)


  印台街道办事处主任樊晓峰:
  多产业齐头并进 推动镇域经济快速发展

  夏日,走进印台区印台街道办柳湾软饼扶贫车间,工人们统一着装,佩戴口罩,熟练地和面、揉面、擀面、抹油、摊饼……自今年5月28日扶贫车间正式投产以来,平均每天可摊400余张软饼,既拓宽了群众就业渠道,又将印台特色美食产业化、规模化。而这,只是印台街道办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街道办以实现“全面小康、决胜脱贫、文明宜居”为目标,以“稳定一产、壮大二产、发展三产”为着力点,多产业齐头并进,不断壮大镇域经济。
  2019年,印台街道办充分发挥森海果业、鹏大农业、津樱果业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坚持以发展苹果、樱桃产业为核心,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果农+市场”的产业模式,辖区8个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322户,年均分红22万余元。同时,因村施策、因地制宜,发挥村集体经济优势,打造“企业(合作社)+工厂(车间)+贫困劳动力”的就地脱贫模式,先后建成顺金社区工厂、柳湾软饼加工厂、老兵居火锅底料加工厂、前塬面食加工厂等多个社区工厂,吸纳贫困劳动力180余人。
  截至目前,该街道办招商引资签订合同项目共计8个,涉及资金6.22亿元,涵盖工业、物流、再生能源等多个领域,其中宝成林麝项目、亿羊康项目和年产1.2亿块标砖生产线建设项目已完成并投产。
  2019年,全镇完成工业产值11亿元,农业总产值突破1.91亿元,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完成977.19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8万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3.6万元,真正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领会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精髓,在贯彻好市‘两会’精神和‘六保六稳’工作要求的同时,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镇域经济,确保开工建设一批、投产达效一批、签约落地一批、意向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跑出加速度、干出新业绩,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印台发展全局添彩,奋力谱写街道办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印台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樊晓峰说。(记者:王焕焕 通讯员:朱争强)


  天宝路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建锋:
  产贸融合发展 打造商贸服务新高地

  盛夏的傍晚,耀州区天宝路街道办北城国际购物中心烟火氤氲、美食云集、热闹非凡,俨然已成为疫情之后耀州人心中的“最火夜市”。该夜市由水电、环保、油烟净化等设施一应俱全的可移动餐车组成,摊位划分明晰、排布有序,总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摊位超过50家,带动了100余人就业。相比老夜市,新夜市有许多新变化:从脏乱差的小摊点到干净整洁的固定摊位、从烟雾缭绕的就餐环境到油烟净化排放空气清新、从摊主到处流动摆摊到持证固定在线……新夜市在拉动经济的同时也点燃了城市烟火气。
  这只是天宝路街道办打造“商贸新城,品质天宝”的一个侧面。近年来,天宝路街道办依托“三横四纵一中心”的发展格局,以打造新型商圈为主线,以数字经济发展为重点,大力推动新老商圈融合发展,数字经济与商贸服务互促发展,现已成为耀州区的商贸服务和数字经济的新高地。
  通过着力推动花园饭店、锦阳新城、北街村玻璃厂改造等重点项目的实施落地,天宝路街道办商圈的辐射空间得到不断拓展、商贸布局实现更加优化;北城国际购物中心等重点企业的运营开放,鼎尚超市、魏家凉皮等一批知名服务业项目的入驻,也使“民生——北城”中心聚集效应进一步增强,商贸业态变得更加丰富。
  “发展商贸服务业,必须有相当的产业支撑和良好的城乡互联互动。”天宝路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建锋说:“产业的发展聚拢了消费人群,赋予了产业人口消费能力,是支撑商贸服务发展的基础。”
  天宝路街道办把对数字经济为重点的企业招引培育放在突出位置,2019年引入了铜川文銮公司等重点企业,上缴利税5000万元;依托大数据产业园,大力引进各类市场主体,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链,培育各类市场主体3700户,形成了产贸融合、产商互促的良性效应,使数字经济成为镇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商贸服务和数字经济相得益彰的背后是民生水平的大幅提升。2019年,天宝路街道办累计发展企业572家、个体户10300个,商贸服务业产值达2.5亿元,镇域内基础设施也得到了极大完善,城乡环境不断提升,初步形成了产贸融合、产商互促,城乡互联、城乡互带的发展新格局。
  “我们将向着空间布局立体化、功能定位差异化、商业文化本土化、业态发展多元化的方向,进一步推动商贸服务和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纵深发展,打造区域消费中心、数字经济中心,实现镇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王建锋说。(记者:张红)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朱梦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