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强化诚信体系建设 打造诚信铜川品牌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17 08:5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进一步营造“遵规守法、诚实守信”良好风尚,提高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入贯彻中央、省委文明委关于诚信建设的要求,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切实将“好人之城·诚信铜川”建设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营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氛围。据最新城市信用状况简报显示,目前铜川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居全省第4位,“好人之城·诚信铜川”城市品牌得到进一步彰显。
  坚持应用导向,推进信用信息大数据建设。扎实贯彻落实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一体化要求和我省“全量共享、功能各具特色的省、市一体化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体系”目标,以信用档案、联合惩戒、信用监管、信用惠民便企、“信易+”应用及信用铜川网站等为重点,编制完善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方案,加强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已建成试运行信用铜川网站、信用大数据支撑平台、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信用档案管理系统等。大力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累计归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随机一公开”结果、红黑名单等信息132.9万余条,其中今年以来新增8.4万条,市辖区内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基本实现全覆盖。
  坚持激励惩戒,构建完善有效的诚信奖惩机制。以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为原则,大力构建跨部门、跨领域的信用奖惩机制,印发了《关于推行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快建设信用奖惩管理系统,实现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法规依据、奖惩主体、措施清单式管理,推进守信激励、失信惩戒自动化、智能化。制定出台了第二批涉及交通运输工程建设、房地产、会计、公共资源交易、旅游、文化市场、医疗秩序、政府采购、农民工工资支付等10个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措施清单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全市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领域达到20个。
  坚持信用惠民,探索构建惠民新机制。制定出台《铜川市信用惠民工作方案》,不断守正创新,丰富“信用惠民”场景,积极探索构建“信易+”,不断增强市场化、社会化守信激励措施。建立“信用+高校毕业生+创业贷款”机制,促进高校毕业生便利获得创业贷款、增加就业。开展“信用+税务”治理,让逃税、骗税和“假发票”等失信行为受到惩戒。建立“信用+维权”机制,促进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基本权益。在宜君县试点开展“信用+农户贷款”服务,评选命名信用户732户,授信金额3690万元。在王益区光明社区试点社区居民个人信用管理机制,扩充完善居民信用评价指标至37项,发挥了以信用为基础促进社区治理的重要作用,形成了信用建设服务社区规范管理的有益实践。
  坚持信用便企,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加强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制定了《铜川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推动建立涉企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信用评价+金融服务”融合应用体系、小微企业信用资质培育机制等,建设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坚持示范引领,打造诚信铜川品牌。持续加大诚实守信类先进典型选树力度,通过常态化评选表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诚信经营示范商户等典型模范人物,以诚信引领为风尚,树立鲜明的价值取向,进一步大力弘扬价值观、传播正能量,扩大“守信光荣”社会影响力。截至目前,已累计评选出诚实守信类模范典型共计38人,其中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省级道德模范4人,市级道德模范12人;中国好人5人,陕西好人5人,铜川好人10人。同时,安排部署诚信建设“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市场”活动,利用主题宣传、行业培训、道德讲堂、主题班会、诚信承诺等形式,增强市民、企业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使广大市民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成为铜川诚信建设道路上的领路人。(记者:杨佳)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