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西铜融合发展 带来生机与活力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13 09:0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依托西安航天技术和人才优势,铜川瞄准商业航天掘金太空“蓝海”,为商业卫星提供测控服务、致力于可回收火箭技术——
  6月29日上午11时,在位于铜川新区的中国·铜川卫星互联网测控基地,陕西星邑空间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邑空间)创始人王铮和技术团队借助其自主研发的专业测运控软件平台,为正在太空中遨游的21颗商业卫星提供测控服务。
  而在50公里之外的铜川二道沟,深蓝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蓝航天)CEO霍亮正带着创业团队,为“低空垂直回收”飞行试验做准备。“可回收火箭技术一旦成功,将是国内液体火箭回收领域的重大突破。”霍亮说,它能够大幅降低卫星进入太空的成本,缩短卫星发射准备时间,有望像飞机一样实现航班化的天地往返运输。
……
  作为资源型工业城市,铜川打破传统产业升级的路径依赖,依托西安航天技术和人才优势,紧锣密鼓推动商业航天产业发展,这不仅是西铜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关中协同创新发展的最佳诠释。
  1 跳出煤炭水泥等传统资源依赖
  承接西安航天资源溢出效应
  铜川曾经是以煤炭、水泥等传统产业为主的老工业城市,随着资源逐渐枯竭,传统产业后劲不足,旧的发展模式走到了尽头。
  全面退出落后煤炭产能,拆除落后水泥生产线,铜川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走上转型发展之路。与此同时,铜川更迫切地寻找新的发展动能。
  布局从3年前已经开始。
  铜川市委、市政府在提出推动先进陶瓷、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集群发展的思路上,更大胆地提出:发展商业航天产业。
  商业航天产业虽是新兴产业,但发展前景广阔,高投入高产出,可铜川一无人才储备,二缺产业基础,靠什么?
  “铜川地处关中盆地和陕北高原的交接地带,建筑密度低、电磁干扰小,具有较好的净空优势。最重要的是,铜川可以快速承接西安航天资源溢出效应,差异化发展商业航天产业。”铜川市商业航天项目负责人杨铜林道出铜川市委、市政府借力发力,打造发展新引擎的深意。
  2018年6月,中国·铜川卫星互联网测控基地项目开工;2018年10月29日,由铜川空间科技研究院研制的“铜川一号”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依托西安航天技术和人才优势,铜川引进航天科技集团在陕院所的部分重点项目,聘请全省科研院所退休专家和技术人员在西安组建商业航天研发中心。航天大道、商业航天指挥中心、谢赫特曼诺贝尔奖新材料产业基地、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产业基地等多个项目相继启动建设……
  如今,中国·铜川卫星互联网测控基地已初步发展成国内商业航天领域设备性能最优、天线口径最大、测控覆盖率最高的卫星互联网测控基地。铜川现已基本形成商业航天全产业链布局,涉及卫星研产、卫星组网、卫星测控、航天动力、航空航天装备、卫星应用、人工智能七大板块,铜川商业航天产业链雏形已形成。
  2 商业航天企业主动集结
  对标航天前沿领域技术做研发

  “一味追赶,只能是跟跑。只有找准风口、另辟蹊径,才能抢到发展先机!”看准了铜川发展商业航天产业的决心,曾多次参与国家重大航天发射测控任务的王铮,转业后创立了星邑空间,并负责中国·铜川卫星互联网测控基地运营。
  军人出身的王铮干练、敏锐,他迅速组建起一支硬核研发团队,团队成员平均有20多年行业工作经验,技术能力达到国内商业卫星测控领域顶尖水平。
  从2019年开始,一年多时间,王铮和他的技术团队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测运控软件,尤其是推出了国内首个商业版太空碰撞预警系统,可实现对太空中20厘米目标在5公里范围内的碰撞规避,被客户誉为卫星“空中交警”。
  同时,星邑空间还完成了铜川商业航天测控网指挥控制中心和陕西铜川、新疆喀什、云南丽江、黑龙江佳木斯4个固定测控站及1个车载测控设备的组建,实现了国内中、低轨道商业卫星测运控服务全覆盖,具备同时为200颗以上商业卫星提供在轨运行管理能力。
  “目前,我们已经执行、签订了50颗商业卫星运行管理意向协议,还有58颗正在接洽中。”在王铮看来,卫星互联网测控基地建设只是铜川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的突破口,接下来将会迎来产业的高度集聚和产值的几何级增长。
  未来,星邑空间还有个更大的目标:完成至少4个国外站建设布局,实现测运控服务全球覆盖。
  4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以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被纳入其中,这给了铜川发展商业航天产业更大的底气和信心。
  去年以来,铜川在商业航天领域抢足了风头。国内一流的商业航天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铜川集结。
  截至目前,已有陕西灵动航天科技公司固体火箭总装总测基地项目、深蓝航天火箭动力系统智能制造基地及火箭动力试验基地等20多个商业航天产业项目落地。
  3 优势互补协作配套
  打造千亿级航天科技产业集群

  是什么样的吸引力,让众多商业航天创业企业落户铜川?
  “陕西是中国航天动力之乡,西安集聚了全国大部分的火箭发动机研制生产能力,而铜川与西安在商业航天领域已经开展了广泛的技术和产业协作。”来自北京的霍亮说,在铜川发展商业航天事业具有研发资源集聚和成本低的双重优势。
  为吸引更多专业人才和金融资本来铜川投资兴业,铜川在土地、金融、财税、厂房、人才等方面多箭齐发,对符合投资条件的航空航天产业和项目给予大力支持。
  2019年10月,霍亮决定把深蓝航天火箭动力系统智能制造基地及火箭动力试验基地放到铜川。如今,深蓝航天在可回收液体运载火箭总体设计、可控软着陆控制系统设计、可变推力液氧煤油发动机三大关键技术上持续取得突破。
  去年12月,铜川获批建设陕西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园区。目前,该园区已入驻相关企业21家。2019年园区实现产值8347万元,2020年预计产值10亿元以上。
  铜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智远表示,铜川市将继续提升区域协同水平,构建航天科技全产业链创新格局,未来5年将实现1500颗卫星测运控能力和商业价值。通过产业延伸和集群化发展,打造千亿级航天科技产业集群,为铜川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为中国商业航天产业加速起飞提供“铜川动力”。
  窥一斑知全豹。2019年以来,关中协同创新发展如火如荼,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创新成果交易额、发明专利授权数分别占全省98.9%、97%。咸阳、铜川两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
  6月30日,关中协同创新发展座谈会在铜川召开,关中各地再次站在了加强区域联动、促进协同发展的跑道上。下一步,陕西将加快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培育发展大西安都市圈,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推进富阎一体化以及西铜、西渭融合发展;着力优化关中产业布局,推进各市区产业合作共建,形成优势互补、协作配套发展格局。(记者:王向华、程靖峰)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