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脱贫攻坚收官年县级干部冲在前③

王宾宾:围着产业项目干 冲着要事难事办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6 08: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市上派的县级帮扶干部一驻村,定思路、抓大事、解难题,很快就帮咱村上把日光温室大棚项目协调下来啦,要建9个哩。村上立马平整土地,呼呼呼干起来啦。咱村民,包括贫困户将来可承包大棚或在大棚务工……”
  6月15日,耀州区石柱镇上安村设施大棚项目建设现场,村党支部书记高忠孝对记者说。
  高忠孝说的县级帮扶干部,就是共产党员、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宾宾。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作为全市40名县级帮扶干部之一,王宾宾被组织选派到脱贫攻坚重点村上安村,这也是市农业农村局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的帮扶村,开展为期一年的帮扶工作。
  3月20日,王宾宾一到村上,就与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镇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这“四支队伍”进行座谈,结合我市“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要求,全面了解上安村在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并对今年产业发展工作思路进行深入研究。
  随后两天,他又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倾听村民发展产业意愿,察看村集体经济简易大棚菜基地……
  原来就知晓村上情况,再加上这次深入调研,他把上安村情况摸了个透。
  上安村离城12公里,在城里务工人多,大部分农田种的小麦,少部分种的苹果、中药材等,没有形成主导产业。村里产业基础薄弱,村集体经济薄弱,属于返贫风险较高的村。
  上安村287户998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29人,已脱贫7户20人。他们主要靠外出或在村大棚务工、村里的公益性岗位收入,再加上光伏发电、简易大棚租金两项村集体经济分红,实现的脱贫。
  剩余的5户9人是无劳力的五保户或者低保户,已经应兜尽兜、应保尽保,他们将依照国家综合社会保障政策脱贫。
  “立足长远,村里要因地制宜有自己的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要不断壮大,才能辐射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同时防止新增贫困人口。”王宾宾说。
  “做大做强大棚菜产业,推进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花椒小型产业,助力村民办的小企业发展,为村里的长远发展打好基础。”上安村产业发展思路,在村“四支队伍”和王宾宾的深入调研谋划下,很快确定了!
  围绕这一思路,他们迅速开展工作。
  王宾宾跑市上、省上,协助村里争取回了200万元的日光温室大棚项目,该项目是去年报上去的。
  他还积极协调争取了相关资金,用于大棚配套的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
  “新大棚都种啥?咋种?”
  听说村里要建日光温室大棚了,一些村民,包括贫困户,跑到村委会打听。
  趁势而上,科学规划、技术培训要跟上。
  王宾宾请市农业农村局专家、市蔬菜站专家到村上,围绕品种选定、病虫害防治等内容,给村民现场培训,将收益高的羊肚菌确定为上安村的主打品种。
  “我家种的丹参过去一公斤卖5元。今年受疫情影响,去年产的还剩150多公斤没卖,这成了我的心病。前一阵,驻村县级干部帮忙联系起源公司上门收,一公斤卖12元,家里一下子增收了近2000元。”贫困户王彦民感激地说。
  在王宾宾对接下,4月27日,陕西起源农业科技公把上安村滞销的700多公斤丹参全部收走了,一下子解了村民的难题。
  当日,该公司还与上安村签订了“公司+农户(贫困户)+保底收购”的合作模式。
  “价钱高,不愁卖,咱也种!”
  没几天,先后有42户村民报名种植丹参。
  看到群众积极性高,他又马不停蹄地联系照金集团,由该集团购买起源公司的丹参种苗,今年秋天免费发放给上安村村民。
  “花椒每公斤能卖70元左右,收益好,也不占用好地。”今年春天,贫困户高宝元在田间地畔栽了3亩多花椒。花椒苗是市农业局免费提供的,全村种了100多亩,为特色小型产业奠定了基础。
  助力村民办的小麦加工厂等3家小企业发展,王宾宾联系布尔玛、正阳酒店采购他们的农产品,培育村里的致富带头人,鼓励他们带领村民致富。
  “在抓产业项目的同时,下一步,我们认真做好上安村十四五规划,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奠定基础。进一步统筹发挥好‘四支队伍’作用,加强农村党建,提升村‘两委’工作能力和水平,为村里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王宾宾铿锵有力地说。(记者:刘冰剑、田易轩)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