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六稳”“六保”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①

玉华酒业:借外力 发内功 稳扎稳打 笃行致远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6 08: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编者按: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六稳”“六保”工作作出部署。被称为经济发展“血脉筋骨”的中小微企业,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为了帮助中小微企业渡难关,助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我市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发展环境,加强政银企对接,落实好各项财政金融优惠政策,保证金融服务有效供给,尽最大努力为企业纾困解难。为此,铜川日报记者深入部分中小微企业采访,将中小微企业积极对冲疫情影响,育新机、开新局的生动实践展示给广大读者。

  近日,记者在陕西玉华酒业有限公司包装车间门口看到,一辆发往江苏盐城载满白酒的卡车缓缓驶出工厂大门,后续卡车有序跟进,工人陆续将统一包装的白酒装进车厢……
  玉华酒业厂区里每天都是一派忙碌景象。酿造车间里,可以看到白酒制作的全过程,蒸煮粮食、摊凉、加酒曲、搅拌均匀、装桶发酵……走进包装车间大门,就能看见身着统一工服的工人们正井然有序地装箱、贴签、封口。到达检验科,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企业产品的追溯体系,一个二维码里装载了消费者手中产品的全部信息及流通全过程,安全透明的操作程序让消费者放心更安心……
  疫情期间,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玉华酒业向社会交出了一份“六稳”“六保”的漂亮成绩单,2020年初,玉华酒业定下新年度目标任务:完成营业收入3000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2000万元,白酒销售份额占我市白酒市场的10%。
  提起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影响,玉华酒业总经理吴玉良告诉记者:“企业现有员工都是本地人,疫情期间国家、省、市、县也出台不少相关扶持政策,市就业局对公司71名员工进行了线上培训,每人享受780元的补贴,市社保局免除了6个月的单位职工养老统筹单位缴费部分,共计25.5万元。这些雪中送炭的帮扶政策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目前我们职工队伍稳定,生产销售已恢复正常。”
  如今发展势头良好,产品订单不断的陕西玉华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市唯一的白酒企业,目前年生产能力达600吨。提起现在稳中有序发展的玉华酒业,企业负责人谈起了为适应市场,企业进行的一系列变革、改革和转型,从而保证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的情况。
  实现“采煤工向酿酒师转型,土专家向专业人才转型”。在生产管理六要素人、机、料、法、环、测中,人居其首,人在生产过程中起决定性指导作用,玉华酒业在之前安置了大量宜源矿业职工,面对酿酒这项工作普遍都是门外汉,大家面对全新的工作内容也都多多少少产生了畏难情绪,企业管理层在积极做好职工思想工作的同时,多次组织员工赴西凤、太白、杜康酒厂参观学习,邀请省、市知名专家现场指导、集中培训,提高了员工工作能力和技能水平;经常开展职工技能大赛,员工工作主动性和竞争意识显著增强。企业慢慢实现从“门外汉”向“专业人才”的转变。
  产品作为企业的招牌和核心竞争力,需要满足不同的消费群体需求,原有产品单一,市场竞争力不强,玉华酒业明白产品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为加大产品开发力度,从2015年起该公司便成立了专门机构从事市场调研、产品推介和新产品设计开发。按照地产品牌和乡土文化,结合不同消费群体对白酒香型、度数及口感的不同需求,适时调整研发设计思路,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对白酒的饮用要求。现已自主研发形成了“三个香型、五大系列、40多个单品”,获得了“纯粮固态发酵”认证,开发了两个省级品牌,五个市级品牌,十一个地域品牌新品。
  在今天这个商品全球化、信息化爆炸的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玉华酒业深知销售模式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只有通过不断的自我革新完善才能在千变万化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一席之地。该公司引进专业人才,成立独立销售公司专门负责产品营销、市场网络建设和销售渠道铺设,销售模式的改变转型使得玉华酒业产品市场份额占有量逐年扩大,销售额逐年攀升。
  积极专业的员工、健康绿色的产品、紧跟时代潮流的销售模式造就了今天的玉华酒业。“我们下一步会持续在提高质量、提增效益、开拓市场、打造品牌上下功夫。继续狠抓企业管理,做好销售服务,通过向市场提供优质产品回馈社会、服务民众。”吴玉良说。

(记者:姜兴民、王焕焕)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