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城市在发展,幸福生活看得见”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4 08: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编者的话:2020年是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本文走近吴玲玲的故事,看她家从土坯房到小洋楼、从三轮车到小汽车的生活变化,就是众多普通群众正在享受的小康生活的美丽缩影。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铜川大地上时,勤劳的人们已经开始忙碌了。街道上车水马龙,市场里人声嚷嚷。吴玲玲如往常一样,赶着早市买上新鲜的水果蔬菜,给家人准备好早餐,便来到自己的小店里开始一天的忙活了。
  拖地、擦洗……这是吴玲玲每天必须做的事情,听起来繁琐,可她却乐在其中。她总是重复着这样一句话:“我们的城市这几年发展太快了,大家都在忙活着过日子,咱普通群众的幸福生活也能看得见了。”
  过去是辛酸
  吴玲玲女士拿出相册,捧在手心里,开始讲起了自己家的故事。
  “这是1994年我儿子1岁多的时候,他骑的小羊羔还是我们自己养得羊生下的第一只小羊羔,成了儿子最喜欢的‘玩具’。那时候哪有现在这么多的儿童玩具啊,再说我们也没钱给孩子买。你看这墙还是土砌的,当时村里大部分人家都住着土坯房。”看着多年前的照片,吴玲玲陷入了回忆。
  她接着说道:“1997年,家里买了第一件大家具——金娃牌三轮车,全家人高兴坏了。这是我抱着刚1岁的女儿和三轮车合影,第二年我就跟着丈夫跟会(赶集)。天不亮就把批发来的床单、被套装上三轮车,出发去集会上卖。每天去的地方都不一样,因为每个镇上集会时间不同。不逢集会的时候,就去人流量大的镇上,基本天天都出去”
  吴玲玲的儿子补充道:“小时候最爱跟着爸妈跟会,因为集市上有很多好吃的。到后来我稍微大点了,我妈就带些家里种的新鲜蔬菜,在她旁边给我摆个摊儿卖菜,所以我从很小就能认识杆秤。”
  奋斗的日子是辛苦的,也是充实的。后来,吴玲玲不止在集市上卖床单,也卖其他的。“在石柱塬上拉一车西瓜到柳林、庙湾一卖,再从这些地方收一车破烂拉到县城一卖,来回都是收获。也把苦吃了,当时柳林山上好多村的路三轮车上不去,收来的啤酒瓶全凭我两口子往山底下背……”吴玲玲笑着说。
  生活不负有心人,跟会的苦也换来了日子的甜。“这是2000年,我们一家四口在新盖的2层楼房前的合影。看着以前的照片,想想以前吃得苦,再看看现在的日子,觉得一切都值了。”吴玲玲感慨道。
  现在是美好
  2008年,女儿上6年级,为了让孩子享受更好的学习环境,吴玲玲将女儿转到了耀县上学,自己也在耀县租了房子陪孩子。“跟会需要我妻子的好脾气。她陪孩子读书了,我也不跟会了。买了一辆拉货的小货车,在县城拉货。”吴玲玲的丈夫张增安说道。在拉货的过程中,张增安发现,当时正赶上城区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在城区买房安家,对花洒、马桶、面盆等卫浴用品的需求量很大,于是他萌生了开店的想法。
  “他是一个很有主见的人,所以我两一合计,就开了卫浴店。”吴玲玲笑着说。2009年底,夫妻二人在新区华荣商城开了人生的第一家店铺。因为是第一次接触卫浴行业,两人都是外行,为了选择合适的品牌,张增安特地去了深圳、上海、南京等多地考察学习,最终选定了一款性价比相对较高的品牌,开始了他们的实体店经营生涯。
  “为了尽早盈利,当时开业也很匆忙,我对那些小的配套零件根本就不认识。为了尽快上手,我记得有一个礼拜,我连饭也顾不上吃,就拿着图册记零件名称和用途。”吴玲玲说。经过努力,吴玲玲很快成了行家里手,卫浴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好的家庭需要大家的共同付出。吴玲玲负责店里的销售,张增安便扛起了进货和安装的担子。“开始都是找专业工人安装,我每次都跟着去学习,后来我也就成了专业的工人了。”张增安骄傲地说。
  幸福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从跟会到开店,吴玲玲夫妻二人用行动绘就了现在的美好生活。2011年,他们在新区买了第一套房子。“当时电子支付的方式还没有,我就抱着一袋子钱去售楼部把房买了。那个时候觉得日子真有奔头儿。”吴玲玲笑着说。
  2013年,张增安开上了人生的第一辆小汽车。“那是以前不敢想的,跟会连饭都不舍得买,怎么就开上城里人才有的小汽车呢?”回忆起买车时的心情,张增安激动地说。
  2018年,儿子结婚了,张增安家又买了第二套房、第二辆车……用吴玲玲的话说:“有能力帮扶孩子是幸运的,但更重要的是用自己的经历去激励孩子。”
  未来是享受
  “去年,我们给村里的地里栽上了花椒树,等到老了,我们就回家种地去。人活着就得动、就得干,才不无聊。”吴玲玲坚定地说。
  如今,孩子们都有了稳定的工作,对吴玲玲夫妻来说,最重要的事就是保重身体,有事干又不心慌。
  像吴玲玲说的那样,接下来的日子就剩下享福了。她把未来的生活安排得妥妥当当:“这个年龄最重要的就是家人和自己的身体。所以我每天早晨赶早市,给孩子们做好早餐,好让孩子们吃好然后神清气爽地去上班。完了我就去店里,干了这么多年了,回头客不少,招呼好这些‘老朋友’,和商城里的邻居们乐乐呵呵也很满足。到了晚上,回去在小区楼下的公园锻炼身体。生活满满当当,日子和和美美。”
  再往远了说,吴玲玲心中回乡的想法更加坚定。“从新区到我们村里,一路柏油宽马路,10分钟就到了。如今的村子,家家户户都是2层小洋楼,村子里的角角落落都进行了道路硬化,脚下不沾一点泥土。到了夜里,明晃晃的路灯照得整个村子都很清晰,串门十分方便。儿子结婚的时候,我们把村里的房子也进行了精装修,屋里大电视、空调、冰箱啥都有,等到老了做不了生意了,我们就回村里,过更加安逸的日子。”
  吴玲玲家的发展变化是我们社会进步的一个缩影。还有很多的人如吴玲玲一样,跟随着社会的大发展,踏入了美好幸福的生活。(记者:陈秀)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