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市以创业担保贷款支持稳就业保居民就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3 08: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积极发挥创业担保政策聚力支持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加大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小微企业、劳动密集型产业、重点群体创业支持力度,创业创新带动就业潜力加速释放。目前,全市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1亿元的82.5%,扶持495名人员创业,带动1485人实现就业,稳定就业1505人。
  出台政策,提供有力保障。出台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进一步促进返乡人员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等文件,将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额度由300万元提高至500万元,超出300万元部分的贴息资金由市区县财政部门承担;对非贫困区县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第三年个人承担利息部分由区县财政部门承担。同时对降低企业申请门槛、贷款额度、反担保要求、政策衔接等进行了明确,全面推进和落实好创业担保贷款新政策。
  创新举措,释放政策红利。一是简化工作流程。积极推行创业担保贷款线上线下同时受理,目前全市已经实现了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最多跑一次”、全市创业贷款担保机构和经办银行全部实现合署办公、“一厅式办理”“多审合一”。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承诺办理时间为15个工作日,小微企业贷款贴息承诺时间为一季度。二是拓宽反担保面。3月10日,我市率先在全省开展“政府+银行+担保公司”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模式,进一步拓宽创业担保贷款反担保面,把符合征信要求、具备担保能力的“自然人”纳入担保范围,办理过程零费用,解决创业者的担保难问题。三是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大力开展高校毕业生信用贷,对符合条件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免除反担保。四是拓展服务平台。6月8日,在铜川市丝路金融科技产业园设立返乡人员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全力支持返乡人员创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五是加大信用乡村建设。与邮储银行合作,共建信用乡村,积极推行“信用贷”,实行信用乡村推荐的创业项目免除反担保,经办银行负责信用考察、贷款回收。
  加大宣传,激发创业活力。利用网站、报刊、电视台、电梯楼宇、小区电子屏等媒介开展灵活多样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今年上半年投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费100万元。组织人员采用一对一、包村包户、人社干部包企业等形式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让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地生根。(记者:段海洲 通讯员:王亚东)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