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走近新型消费系列报道⑨

社交+电商,购物有导购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2 09:0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时间越来越碎片化,更多的消费者不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在电商平台上搜索挑选商品,但如果所需物品经过朋友推荐,就很有可能形成购买。这种基于人际关系网络,利用互联网社交工具,从事商品或服务销售的经营行为是新型电子商务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人们称之为社交电商,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社交朋友圈+线上电商。
  “社交+电商”打造扶贫新样本
  社交电商对于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有着独特的优势,因为其发挥了电商去中间化的优势,帮助农业生产者或者经营者直接对接大市场。
  耀州区庙湾镇五联村村民海浪是依靠社交电商摆脱贫困的典型。“日常适当吃些香菇能够帮助提高个人免疫力,另外香菇还能帮助降低血脂含量,对于高血压患者有降低血压的作用,其中含有的维生素还能预防糖尿病。”这是海浪销售当地扶贫产品香菇所写的文案,几乎每天,她都在微信朋友圈推送产品。
  2015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她不等不靠,用嘴唇点击手机按键在朋友圈销售产品,经过几年发展,2019年,她的微信好友达到5000人,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实现了脱贫。海浪脱贫后不忘贫困乡邻,帮助销售滞销苹果两万余斤,还帮助附近社区扶贫工厂销售香菇。因脱贫事迹突出,全市号召学习海浪不负韶华,自强创业的精神,中央电视台《决不掉队》栏目为海浪拍摄了专题片。
  发现式购买高效又省心
  社交电商高效传递商品信息等优势改变了传统电商格局,也让消费者拥有了发现式购买、场景丰富等全新消费体验。
  作为买家,越来越接受更高效也更让人省心的“安全感”十足的社交电商购物体验。通过朋友介绍快速买到自己所缺物品,新区居民邱豆豆女士对社交电商带来的购物新体验赞不绝口。“宝宝还有3个月就要出生,我需要准备奶瓶、纸尿裤、婴儿服等等,东西特别多,因为还要上班,所以没有精力在网上仔细挑选,刚好我的同事在微信群里做京东产品代卖,每天会推送一些优惠信息,他会帮我做很多前期工作,例如根据需求帮我找到产品。618购物节期间,我只花了200多块钱买到了230多片大牌纸尿裤,太划算了!”邱女士表示,传统网购需要在海量商品中选择,但基于熟人社交关系的网购更像是一群消费习惯相似的朋友一起做决定,一方面,可以提高购物效率、省钱,另外一方面,朋友就像是导购一般陪伴左右,让人安心。
  复购率和轻资产投入受创业者青睐
  除了增强买家的购物体验感,社交电商更是成为了年轻人创业或者做副业的一种方式。
  “帮大家介绍健康水果,自己吃过才会推荐,没有一层一层的广告费宣传费,有的只是踏踏实实的努力,让付出与回报成正比,也让大家吃得放心。”沃妈的生态果乐园田女士在微信群里感叹道,3月中旬开始兼职通过微信群做生意,到现在已经发展了300多名会员,销售了1000多单水果。她表示,以客户为中心,加强与客户的持续互动,重视用户的体验和评价,通过“自用+分享”方式,再加上大家的信任心理,很容易促成复购。
  在微信群里每天推送京东优惠券信息的程女士表示社交电商符合年轻人没有更多投资资金的创业现状。“社交电商不用线下囤货,平台承担商品采购库存、物流、售后等职能,我们这些平台分销商只需要承担分享和推荐,就能获得销售佣金,是轻资产的分销方式。”
  近几年,社交电商发展速度很快,但值得注意的是,社交电商购买平台中有很多通过信息授权进行登录,容易造成个人信息泄露,消费者需要格外谨慎。(记者:王艳)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