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铜川市脱贫攻坚掠影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30 08: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脱贫攻坚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中省扶贫政策和安排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对标“三个着力”,聚力“六个精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保障目标,大力实施“八个一批”工程,扎实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贫困群众收入明显增加,贫困村基础设施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五年来,全市上下同心协力、尽锐出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践使命勇攻坚,用扶贫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了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实现了全市高质量整体脱贫,所有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所有贫困村全部达标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初的11.2%降至2019年末的0.62%。荣获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优秀格次。



  深贫村里笑声朗。深度贫困村全全部实施了产业扶贫“五个一”工程,累计建成产业项目51个,辐射带动885户2915名贫困户增收。2019年,全市7个深度贫困村全部达标退出。图为照金镇北梁村村民领取扶贫香菇产业分红。


  革命老区焕新颜。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耀州区照金镇照金村考察时,希望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干部团结一心,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这个革命老区的村庄依托红色资源,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成立照金村集团,每年持续为村民分红,提供多个就业岗位,让老区群众由庄稼汉变成了上班族,相继脱贫。2019年1月18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专题报道了照金村的美丽蝶变。图为美丽的照金村。


  户户有产业。重点围绕果蔬、畜牧、设施农业大力发展扶贫产业,着力构建更加健全完善的产业格局。全市每个贫困户至少有一个增收产业项目,近80%的贫困户有2个以上中长期帮扶产业项目,实现了所有贫困户有产业带动或产业收益。图为铜川市鸿伟实业有限公司肉兔养殖场,该公司带动3个区县11个镇办62个村3100余户贫困户发展肉兔养殖,每年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离土不离乡。持续加大社区工厂扶持力度,建设社区工厂48家,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实现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图为宜君县创意工艺品有限公司,该公司累计吸纳就业185人,职工平均月工资达到2300元以上。


  盐铜一家亲。全市3个区县、22个镇、7个深度贫困村与盐城方全部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2017年以来共实施产业帮扶、劳务协作、智力帮扶、助医助学等4大类项目5批184个,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万余人。图为盐铜扶贫协作项目耀州区庙湾香菇小镇出口韩国扶贫产品香菇菌棒在装车发运。


  驻村更驻心。全市548个帮扶单位、188名第一书记、853名驻村队员、14458名包扶干部遍访民意,他们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践行使命,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赞许,书写了攻坚路上的好故事。图为宜君县哭泉村第一书记靳康鹏同村民探讨玉米深加工事宜。


  轮椅姑娘有梦想。患有重度脑瘫的贫困户海浪,不肯向命运低头,凭着惊人的毅力,用嘴唇敲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每月能有4000元左右的稳定收入,累计帮助30余户村民增收致富,感动了一座城。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多次采访报道她的故事。图为海浪用嘴唇打字作微商。


  健康扶贫暖民心。在全省首推“第一村医”工作机制,选派优秀年轻医生到基层担任“第一村医”,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村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首批为全市17个乡镇89个自然村选派了30名“第一村医”,为健康扶贫、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医疗保障。图为铜川市人民医院选派的“第一村医”石磊军、樊航行在北梁村卫生室为村民开展诊疗服务。


  扶贫产品变商品。2018年以来,在全省率先举办了两届扶贫产品交易会,现场销售额671.4万元,现场订单销售额6.5亿元,签约项目485个,涉及资金218.79亿元,实现了扶贫产品“出村进城”变商品,增加了贫困群众的经营性收入。图为2019年铜川市第二届扶贫产品交易会现场。


  扶贫更扶志。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同向发力,探索出了“八星励志”“一强四好”“六比六看”“五好新风促脱贫”等经验做法。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对“八星励志”扶贫扶志活动作出批示。图为2019年全省扶贫扶志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铜川召开期间,参会人员现场观摩耀州区“八星励志”活动。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铜川市将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持续保持攻坚态势、下足绣花功夫,以钉钉子精神落实脱贫攻坚一系列决策部署,确保贫困群众收入稳定增长、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巩固,确保未脱贫人口全脱贫、已脱贫人口不返贫、非贫困人口不致贫,坚决夺取铜川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