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牢记谆谆嘱托 奋力谱写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文旅产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铜川产业集群发展系列报道之六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1 09:1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旅游是行走的文化,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文旅融合发展尤为重要。近年来,我市按照“全域旅游,全景铜川”的建设思路,创新发展理念,推动文旅融合,围绕做好景区建设大提升、“旅游+”大发展、文化体育大融合“三篇文章”,强基础,促发展,推动了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集群发展。
  走进耀州区溪山胜景风景区,隐藏在大山深处的清凉感扑面而来,这里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对自然资源保护性的开发,让这里的生态系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修复,良好生态环境不仅成为朱鹮以及黑鹳、苍鹭等珍稀动物的主要栖息地之一,更令许多游客流连忘返。
  溪山胜景风景区只是我市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突出以革命文化为内涵的红色旅游、以药王文化为内涵的康养旅游、以玄奘文化为内涵的丝路旅游、以煤城文化为内涵的工业遗址旅游、以民俗文化为内涵的美丽乡村旅游发展迅速,年接待游客已突破2100万人次,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5.6%,较2012年增加27.4个百分点。
  景区建设上水平,质量不断提升——花溪谷景区创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战国魏长城景区创建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新增省级特色旅游名镇1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个,耀州区马咀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照金香山5A级景区创建、陈炉古镇景区、金锁石林景区、花溪谷景区等4A级景区创建稳步推进……同时大力发展冰雪、温泉、民宿等业态,2020年春节前照金滑雪场单日接待达3100人次,冰雪品牌效果已经显现。2018年,铜川市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荣膺“中国最具魅力旅游城市”殊荣。
  铜川因煤而兴,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2009年被列入全国资源枯竭性城市转型试点城市,为了破解转型难题,自2012年起铜川就以照金红色旅游名镇的开发为先导,在全省较早开启了全域旅游发展的探索。
  通过旅游产品的全域优化、旅游线路的全域统筹、旅游市场的全域营销,促使“旅游+”融合发展,在文化、旅游、经济的交集中,逐渐形成以文化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旅游层次,以旅游带动文化消费、促进文化传承的发展新格局,形成了“健康+旅游”“生态+旅游”“农业+旅游”“城建+旅游”等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创新模式。此外,铜川在康养、中医药、陶瓷等方向结合景区资源开发,形成了诸多文化旅游产业链。
  近年来,我市全力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出台了全域旅游与文化、健康、交通、体育等11个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发展思路,2019年底铜川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加快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奖补办法(试行)》。为探索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拓展新业态发展空间,努力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撑。
  传统体育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文化遗产,更是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资源,体育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
  “铜川体育馆占地约80亩,体育馆约5300座,总建筑面积22932平方米,截至2020年5月底,室内装饰装修、室外铺装绿化已完成95%。”铜川体育馆工作人员介绍到。2017年12月,铜川体育馆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按PPP模式运作,功能设计满足市级综合及省级、国家级单项赛事的各项要求。承担第十四全国运会成年男子组篮球比赛,是十四运场馆建设中率先启动的项目。
  2019年,铜川市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全国射箭奥林匹克项目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铜川照金半程国际马拉松赛等国家级赛事。新增文旅产业市场主体514家,新增文化旅游体育企业53户,新增规上文化旅游企业10家。铜川首部本土电影《我在耀瓷小镇等你》在全国院线上映,创建省级重点文化园区(基地)2家,创建省级旅游研学基地4家。
  随着对我市文化资源的不断开发,旅游业发展蒸蒸日上。2018年我市共接待游客2110.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34.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55%和28.34%。2019年文化旅游体育综合收入突破160亿元。
  铜川坚定不移将文化旅游业培育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以文旅产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在转型发展中逐步提升城市魅力,让居民更有幸福感。(记者:徐国玺、杨佳)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