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牢记谆谆嘱托 奋力谱写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数字经济成为领跑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铜川产业集群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29 09: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一走进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旁的醒目标语,这是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提出的要求,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在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记者看到千亿产业集群、营商环境建设、产业数字化转移、“飞地经济”及云招商体系等展现园区发展的板块。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刘振宇介绍,园区自2017年正式启动以来,先后引进了摩贝化学、精化快车、汇链危品汇、陕西能源化工交易所等一批能源化工领域的优质平台企业,配套产业扶持政策和服务,进一步推动本地产业升级和转型,形成新的以B2B电商平台为核心的新型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聚集区。2019年产业园交易额累计达100亿元,2020年将突破200亿元,计划2025年将实现千亿级产业园。
  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是我市倾力打造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全市数字经济代表之一。来到京东智联云(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加紧进行园区开园的收尾工作,部分企业已经入驻园区办公。
  “产业园计划近期开园,到时将为入驻园区的企业提供商务代办、财税管理、运营支持、人才培训、产品上行、物流补贴等一系列服务,旨在吸引更多的外地数字经济企业落户铜川、长期发展。”京东智联云铜川基地负责人介绍。据悉,园区7月份将建成投产京东智能农场、京东云仓、社交电商创业基地等一批数字经济示范项目,打造铜川市农产品溯源体系,整合本地物流资源,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培养本地电商技能人才,为数字经济企业聚集铜川提供更优良的基础设施服务。
  在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加紧推进系统调试、相关数据采集工作。“目前智慧铜川尚在试运营阶段,项目正式运营后,群众将会享受到网上购买煤气水电费、在线驾考、交通出行、在线就医、物品配送、爱心公益和圈子互动等便民服务,最终实现多种便民服务像‘网购’一样方便。”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铜川电信也充分发挥中国电信在5G、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积极推进政务、社区、园区、医疗、教育、交通、党建等工作智能化;拓展智能视频云、视频会议系统等数十个智慧应用。利用“翼支付”平台,加快融合本地商业服务,为群众提供便捷的移动支付服务;利用“橙分期”服务,为群众提供信用消费服务。
  近年来,我市抢抓机遇,将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工程。目前,全市数字经济产业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产业聚集逐渐形成,成为领跑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基础设施全省领先。市域内光纤网络及4G网络全覆盖,率先在全省实现行政村光网全覆盖;累计部署建设5G基站103个,市域内重点园区、区域5G信号全覆盖;全市县、镇、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立;通信骨干网络改造提升全面完成,新区率先实现城市双千兆,铜川市成为全省首个“5G+光网”双千兆全面商用城市。
  产业发展迅猛。三年间,引入各类数字经济企业110余户,市域内各类数字经济企业总量达到400余户;全市以B2B工业品电商交易先行引领发展,交易额累计实现147.56亿元,以B2C、C2C零售电商壮大为辅并行发展,交易额累计实现39.53亿元;相关企业上缴税收累计1.3亿余元。
  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耀州大数据产业园、光电子应用技术产业园、京东智联云(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相继建成,铜川大数据学院挂牌招生,智慧型数字化社会治理云平台和铜城办APP上线;吸引美国肯睿、京东、摩贝、易华录、密尔克卫、海科、西安交大物联网、天鸿祥云卫星、澳威激光等20多个数字经济龙头企业落户;西北红色数据湖(蓝光温冷存储IDC)等一批项目即将建成,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软件信息产业园)全面启动建设。(记者:徐国玺、董唯韦)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