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牢记谆谆嘱托 奋力谱写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加快发展航天科技产业集群

——铜川产业集群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29 09: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铜川航天科技产业园区的铜川产业技术研究院展示中心参观,展示中心富有科技感的装修以及展出的“铜川一号”卫星、智能巡检机器人等展品令人称赞。
  2018年10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随着一声巨响,金色巨焰腾空而起,承载着诸多科研和民用航天任务的我国首颗民营天文科学技术试验卫星“铜川一号”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天地一体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发展航天科技产业集群是市委、市政府紧抓全球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历史机遇,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进科技协同创新,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我市航天科技产业创新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协同创新、多元驱动、支撑转型、引领发展的指导方针,在总体设计、招商推介、建设规划、产业布局、人才引进等方面高点谋划、高标规划、高位推进,坚持大格局、大思路、大举措,对标全球商业航天发展进程,抢抓国家商业航天发展风口,深度研判国内外航天产业发展及资本运营维度,开拓创新、务实求效。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航天科技及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我市转型发展的崭新名片。
  2018年4月以来,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航天测控网、航天大道、商业航天指挥中心、系统工程中心,谢赫特曼诺贝尔奖新材料产业基地、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产业基地、陕西省地调院产业基地等多个项目启动建设。铜川产业技术研究院、航天产业孵化园、航天测控基站、星地大数据中心、多个院士工作站投入运营,航天科技四院、五院、六院、国家互联网工程等重点项目在铜川航天城加快布局。2019年11月,《铜川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航天城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设计》对外公布,《铜川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五大基地规划方案》《铜川商业航天指挥展示中心、商业航天系统工程中心单体设计方案》《铜川市商业航天城项目办公室工作规则汇编》先后编制完成。
  “铜川一号”成功发射被评为年度陕西科技创新八大新闻,并荣登《自然》杂志封面。21家企业落地进驻,斩获国际空间大赛亚军、丝路商业航天企业30强、中国国际通航大会最佳创新奖。2019年实现产值8347万元,2020年预计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涉及卫星研产、卫星组网、卫星测控、航天动力、航空航天装备、卫星应用、人工智能七大板块,基本形成航天科技全产业链。新华网、中国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央广新闻等各大媒体,对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的发展进行了密切关注和跟踪报道,引发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吸引了大批企业、专家学者、知名高校前来考察,达成合作63项,西安理工大学新校区、西安工业大学新校区落户铜川,铜川被授予陕西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园区。
  2019年12月,省委军民融合办批准我市建设陕西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园区并授牌。中国铜川盛业恒天测绘网指挥展示中心,系统工程中心、陕西省地调院、空天动力研究院等多个项目已落户我市并开始建设。陕西灵动航天科技公司固体火箭总装总测基地项目、陕西星宇航泰科技有限公司小型航空发动机及飞行器整机项目、铜川深蓝航天科技有限公司火箭动力系统智能制造基地及火箭动力试验基地、铜川拓宇星途科技有限公司分辨率小卫星研产项目、铜川煜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国防军工装备配套研制项目、宏翔云卫星应用研究院有限公司卫星数据应用平台建设项目等20多家民营航天产业项目落地。我市已初步形成了火箭卫星总装、发动机研制、卫星测运控、卫星组网、卫星应用和武器装备配套研制生产试验为一体的高科技产业链。
  胸怀凌云志,共筑航天梦。2022年11月底前,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将打造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2025年铜川将打造成为中国商业航天产业聚集基地,国际商业航天交流发展基地。2030年将形成千亿航天科技产业集群!
  航天科技是国之重器,是高精尖科技的符号,航天科技不仅仅是研产一颗卫星,制造一枚火箭,同时还将自身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及终端成果等延展至其他相关领域,形成前沿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航天产业集群势必为地域经济转型发展注入强大的生机与活力。点位争首,聚众为强,我市正在全国商业航天领域书写出崭新的铜川符号,展现铜川作为,作出铜川贡献。(记者:徐国玺 、惠路)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