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让地摊中烟火气彰显文明创建的民生底色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20 08: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夜色微澜,华灯初上。在铜川新区,书画公园也迎来了一天最迷人的时刻,音乐喷泉随着旋律的起伏时而舒缓、时而欢快、时而激昂,市民踏着塑胶步道悠闲散步。在书画公园附近国际街区小区门口,经营煎饼店的黑蛋师傅显得格外兴奋,“夏天来了,现在能把小吃摊摆出来,在书画公园乘凉后顺便来这吃吃饭、聊聊天的市民和游客越来越多了,收入最多的一天竟然高出平时1000元,太高兴了!”
  孟夏之日,樱果飘香。铜川海拔适中,日照充足,降水充沛,土层丰厚,昼夜温差大,是我国优质大樱桃的优生区,以“个大色艳、汁多味美”而远近闻名。在樱果飘香的印台区,周陵村的樱桃专用便民销售点前热闹非凡,一个个装满晶莹剔透大樱桃的竹篮子整齐划一地摆放在村口,过往停车买樱桃的游客络绎不绝。
  商圈回春,鼓起钱袋。大陆冒菜、烤面筋、手抓饼……吆喝声此起彼伏,提起王益区的大厦巷子的地摊,承载了多少人“门前石狮口水流”的流连忘返。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小商铺纷纷关门停业,昔日熙熙攘攘的街道变得门可罗雀,人们纷纷戴上了口罩,以各种方式避免出门和聚集。近日,大厦巷子又恢复了以前的热闹。随着创文保卫工作持续推进,政府职能部门加强了对地摊经营户的管理,不仅摆摊的地方热闹了,而且卖食品的摊位也都很干净卫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本地市民,还有更多的外地游客前来品尝美食,感受这“地摊文化”的魅力。
  摆摊有去处,百姓得好处。在耀州区北城国际购物中心楼前广场的夜市,总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标准摊位超过50家,按照“五统一”标准,统一规划设置审批、统一夜市开闭时间、统一铺设防污地胶、统一配置垃圾收集容器、统一配备清扫保洁人员,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市容规范、垃圾处置等管理上进一步提升,成为了辖区内种类最全、最富特色的商场式观光夜市,更好地服务了商户经营、活跃了夜间经济,市井味、烟火气,赢得群众普遍称赞。
  在享有美誉的“中国避暑城”宜君县的文化休闲广场上,灯火辉煌,人声鼎沸,跳舞、散步、纳凉、看喷泉……在校大学生王红霞已经摆起了自己的玩具摊了。“我在这已经摆了两年多了,摆摊不仅让我赚到了生活费,还锻炼了我自己,而且咱们这还没有摊位费,更不限定时间,你想摆到啥时候就能摆到啥时候。”转过头,便看到买玩具的小朋友那银铃般的笑声伴着彩色的泡泡随风飞舞。
  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中央文明办发布消息: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随后,铜川市立即行动,召开专题会研究落实“六稳”“六保”,引导规范“地摊经济”“夜间经济”,要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不影响居民生活、不影响道路交通、不影响市容市貌的前提下,按照“强化引导规范、合理规划布局、分级分类管理、创建品质品牌、确保安全有序”的要求,出实招创亮点,做好“地摊经济”工作。紧接着,市委文明办牵头,联合市城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紧急研究,出台了《引导规范服务地摊经济的措施》,确保地摊经济放管得当。
  市委文明办主任张桂芝说,“地摊经济”一方面连着民生就业,一方面体现着城市治理能力和文明程度,放开“地摊经济”既不能“一刀切”盲目管控,也不能“一甩手”放任自流,需要在加强规范引导下有度有序开放,让铜川的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让铜川更具幸福的烟火气。(通讯员:韩娜)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