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深化改革 打造无障碍发展环境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20 08: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日前,铜川左达企业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马花妮刚从邮递员手中接过快递,就高兴地给公司负责人打电话,“王总,好消息,我们的营业执照下来了,正本、副本都到了,是的,真没想到这么快。这下我们可以马上开展业务了。”
  据了解,针对营业执照的办理,我市在全省率先推出线上申请、在线受理服务,按照政府买单的方式,免费将营业执照送达企业。此举有效缓解了企业和群众因办证取证往返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排队时间长等问题,减少了企业和群众到场次数,降低企业办证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有效推进了企业复工复产。
  近年来,铜川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三大变革”的重要举措,瞄准短板、弱项,精准施策发力,全力推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2019年,“2019年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铜川入选“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成为西北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全市各级各部门把规范中介服务、规范涉企收费、诚信体系建设、优化便民服务和促进政策落地落实五大专项行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总抓手和着力点,推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五大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推出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对市级部门行政审批涉及中介服务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中介超市上线运行并制定了规范管理办法,已引进培育涉及工程咨询、勘察测绘等13家机构入驻中介超市;构建了涉企收费制度性规范,公布了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及涉企收费目录清单,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监管,对涉及的22项涉企收费单位开展了专项检查;政务服务网及政务服务APP旗舰店建设完成,在市政务服务网公布了“四办”清单和“最多跑一次”清单,开通了“政务服务邮政专递”网上申请模块,实现了“网上批、快递送、不见面”。网上群众工作部12345中心和110警务热线建立了双向联动快速响应机制,实现了两大平台互联互通、自动转接。此外,为促进政策落地落实,对发改、财政、公安、市场监管、交通等17个市级部门利企便民政策进行持续梳理、修改和完善,编制形成了94项核心政策和104张政策落地流程图,对每项政策明确办理部门、办理时间、办理环节等要素,在市政务服务网及市发改委门户网站公布,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
  2020年,铜川市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和“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跨部门联合监管全覆盖和联合抽查常态化。完成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任务,推行并联审批、容缺受理,逐步将条件成熟事项委托下放区县,确保审批材料精简60%以上、时限压缩一半以上。深化工程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高审批时效。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管理体系,继续扩充“网上可办”“最多跑一次”清单事项,力争实现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全部办”。持续推进中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运行成本。
  当前,铜川正在全力构建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市场主体和投资项目实现倍增,来铜投资兴业和创新创业企业明显增多,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持续攀升,良好的营商环境正在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全力推动铜川转型发展砥砺前行。(记者:郭雷)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