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试点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审批新模式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18 08: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在项目前期上破解难题,在项目审批效能上精准发力,探索了以“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的新型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模式。
  日前,《铜川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试行)》正式印发实施。通过实行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力争使原来需要三到四个月才能完成的审批事项,压缩到一个月左右,让投资项目在铜川实现“加速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该《方案》以全面改革创新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重点,以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打造审批少、流程优、机制活、效率高、服务好的营商环境为目标。将产业类投资项目“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即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不含房地产项目)投资方书面承诺按规定标准进行建设,并自愿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经审批部门同意后,项目可“边建边审批”。同时,通过不断完善配套改革,推进容缺审批,以此大幅缩短项目前期准备时间,加快项目落地。目前,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首批审批事项清单包括了建设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审查、环境影响评价、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节能审查、施工许可等10项条件较成熟的审批事项。在先行试点承诺制下,上述事项企业自主选择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承诺,承诺须明确权利、义务和责任,自主依法依规开展项目建设,并接受全过程监管,对违反承诺的纳入信用“黑名单”,接受处罚惩戒。
  我市将坚持底线思维,切实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提升产业投资项目审批效率,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通讯员:刘涛)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