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市域治理“千条线” 综治便民“暖心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17 08: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编者按: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既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战略抓手,又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市域治理做得怎样,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安定有序、事关国家长治久安。2019年12月3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要求,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试点为抓手,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市域特点、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并提出要在全国范围内试点推广。近年来,铜川市在市域社会治理方面积极探索,积累经验,2020年被列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
  今年以来,铜川市委政法委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精神和要求,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区县、乡镇街道和社区、村四级综治中心全覆盖的基础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着力推进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综治中心实战应用成效。
  智慧社区:让居民“智”享新生活
  “打开手机就能看到社区党建、文娱活动、志愿服务等各类动态;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都可以利用社区‘一点通’网站得到处理……”这是王益区云梦堤社区的退休工人刘师傅的心里话。云梦堤社区是远近闻名的智慧社区、文明社区,不仅以整洁优美的硬环境著称,更以融洽和谐的软环境屡获赞誉,这些都源于社区一整套成熟健全的服务体系。
  网上支部助力,红色堡垒更坚固。云梦堤社区搭建起王益区唯一一家社区智慧党建平台,组建“网上支部”,让党员充分利用党建平台实时参与“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会等支部活动,了解支部学习、活动动态,进行留言、发表意见建议,学习新理念、新政策,时刻接受组织监督,督促自己强化学习。
  “智慧防疫”少接触,措施简洁更安全。云梦堤社区是铜川市首个运用疫情防控进出管理系统进行防疫的社区,该系统的使用有效缓解了人工登记耗时长、人员多、交叉感染风险大的压力。经过不断完善和实践,扫码进出系统在全市各行业推广使用。
  “线上线下”双值守,为民服务不间断。云梦堤智慧社区成立了“580”(谐音我帮您)服务队、市容环境服务队、医疗救助服务队、矛盾调解服务队、家电维修服务队、家政综合服务队,覆盖辖区“8”个片区,利用O2O(大数据与居民自助终端融合的线上线下方式)实现“0”距离服务,开通网上预约平台和三部热线电话,便于不同群体通过网上预约、电话联系、社区登记等方式实现“线上线下”不间断服务,确保居民日常生活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580”专业服务队开设以来,为居民处理下水道堵塞、维修家电、协助环境卫生整治等服务150余次,解决了辖区居民燃眉之急。
  创新智慧云警务,生活放心更安心。社区联合七一路派出所民警,组建了警民微信服务群,设立“和为贵”调解室,便于第一时间掌握辖区居民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利用“一中心四平台”的智慧警务手段(即数据安防运行中心,一标三实及社区人口管理平台、可视化防控及社区治安管控平台、警民微信群及网上和为贵调解平台、社区警务服务平台),对辖区内人、事、物、情、组织等各类信息进行有效分析、监控、处理,切实杜绝危险,保障辖区居民生活安全。
  社区网格员:甘当群众“全能管家”
  “有问题找网格员,有困难找网格员”。在全市各社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着共同的称谓——网格员,他们每天骑着自行车来回穿梭于自己的网格之中,在社区网格化管理组织中承担具体任务,为老百姓打造出温暖的社区之家。
  社区网格员既充当“和事佬”,又做“服务员”,还守护“责任田”。他们时刻将群众的“苦”与“乐”铭记在心,有效避免工作“盲区”和“真空”,架起党、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网格员的手机都是24小时开机,一旦居民遇到急事,立即可以去帮忙。周末,社区都安排专门的网格员值班,让社区网格服务达到全天候、全时段覆盖。给网格员配备手持信息采集终端,安装APP应用软件,与综治信息系统联通,将采集的信息以及群众反映的问题通过系统进行集中受理、流转、处理和反馈,依托连接部门、贯通上下四级的综治信息系统和综治信息化指挥调度中心,协调各级有关部门和网格员队伍,将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来。
  目前,全市共划分网格2831个,配置网格员3198名,其中农村网格1870个,网格员2008个,城市社区网格961个,网格员1190个,实现了城乡网格化管理服务全覆盖。
  医调委:医疗纠纷的“调解神器”
  医疗纠纷,关乎生死;医患矛盾,事关民生。随着人们维权意识的增强,需要成立第三方组织协调处理矛盾纠纷,2015年,铜川市医调委应运而生。
  市医调委目前仅有5名调解员,他们严格执行人民调解法,坚持自愿申请,不收费,公平、公正调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化解矛盾,给予医患双方更多的解决渠道。一是避免医患直接对抗。医调委作为一个中立的第三方,将医患双方直接对抗转化为第三方出面调解,并将调解的场地从医院转移到院外,避免患者和医院直接对抗,有利于维护医院的诊疗秩序。二是人民调解免费高效。相比诉讼、行政调解等方式,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的优势是时间短,程序简单,医患双方不需承担费用。三是人民调解使医患双方心服口服。医疗纠纷调解不是“和稀泥”,而是要准确把握医疗纠纷形成的原因,分析谁错谁对、错在哪里、占比多少,合法公正的调解医患双方的矛盾。
  市医调委自成立至今,全市95%以上的医疗纠纷都通过市医调委进行调解,受理医疗纠纷案件241件,调解成功率98.9%、协议履行率99%,群众满意度高,社会反响良好。
  雪亮工程:数千双“智慧眼”的守护
  “雪亮工程”是以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雪亮工程”除了包含公安部门所属的776台监控摄像机、411个点位视频回传画面,还与全区98家单位的高清监控系统联网。王益公安分局一直以科技强警、科技兴警为主导,不断探索大数据科技技术,搭建的“雪亮工程”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平台和应用平台是它的“大脑”。2020年,王益区公安分局利用“雪亮工程”服务民生19次,通过视频帮助找回走失老人、小孩3名,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万元。
  一个个摄像头汇聚成遍布城乡的“雪亮星空”,照亮基层治理之路,“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雪亮工程”,可以实现缉查布控、人脸识别、视频和车辆轨迹深度追踪以及大数据分析,在王益区编织了一张涵盖人、车、物、地等要素的全时空感知网,让市民真正享受到了“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安心暖意。
  大数据:打造社会治理的“最强大脑”
  在市综治中心综治维稳信息化指挥调度中心,12米长的巨幅电子屏让人震撼,各种信息数据滚动播放,重点部位监控高清显示,视频监控一目了然,所有人口、房屋等基础数据一键查询,若有突发情况,网格员第一时间上报,与其视频连线,远程指挥。
  巨幅电子屏纵贯市区县、乡镇街道、社区村级中心和网格员,横向联通几十个市级成员单位的智慧治理信息化中枢系统。全市综治信息数据库,将与政法综治维稳工作和社会治理密切相关的人、地、事、物、组织等数据整合,为实战应用和共享打好基础。开发了平安指数、考核评价、信息流转、事件处置等16个应用子系统;完成了三维地理信息和GIS地图电子网格划分;实现了综治视联网系统和“雪亮工程”视频监控联网实战化应用;建设了综治维稳信息化指挥调度中心。通过综治视联网和“雪亮工程”,实现了可视扁平化指挥调度等功能,既可四级整体联动,也可点对点互动,形成了纵贯全市四级的综治中心网络体系,为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提供了强劲动力。
  近年来,铜川市不断探索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各级综治中心职能作用,将群众接待、矛盾调解、民意调查、治安形势分析等与法律咨询、诉调对接、信访维稳、治安巡逻等工作紧密衔接,多元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书写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新篇章。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