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市域社会治理在基层①

数千双“智慧眼”守护王益,满满的安全感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03 11: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编者按: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既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战略抓手,又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市域治理做得怎样,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安定有序、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去年12月3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要求,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试点为抓手,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市域特点、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并提出要在全国范围内试点推广。近年来,铜川市在市域社会治理方面积极探索,积累了一定经验,2020年更被列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
  为此,本报推出“市域社会治理在基层”系列报道,记者深入采访了社区、乡村、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探寻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中的亮点、做法、经验。
  “警察同志,警察同志,我儿子不见了!”5月10日晚上,李某满脸焦急地来到红旗街派出所。接警后不到一个小时,派出所值班民警便通过“雪亮工程”查看周边监控将走失男童找回。
  原来,当天李某和六岁的儿子在矿务局门口吵了一架,李某的儿子便负气偷偷独自离开,李某和丈夫都是外地人,在铜川一个亲朋好友也没有,这下可急坏了夫妻二人。接到求助后,派出所值班民警火速行动,紧抓24小时“黄金时间”。了解到孩子的衣着特征后,派出所民警立刻前往王益公安分局融合指挥中心,通过“雪亮工程”查看周边监控。仅仅用了十几分钟,民警便在监控中发现疑似走失的男童。根据男童在视频监控中出现的轨迹,巡逻民警迅速赶到指定位置,最终在利群新城一居民楼内找到了正在哭泣的男童。见到孩子在民警的帮助下平安归来,李某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来,她紧紧抱住失而复得的孩子,激动地连连向民警再三道谢。
  时间退回到5月初,王益公安分局融合指挥中心接到交警部门来电,某村路口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肇事车辆逃逸,需要融合指挥中心的协助。融合指挥中心值班人员根据交警部门提供的信息,迅速缩小查找范围,短短十分钟快速通过“雪亮工程"还原了当天的交通事故现场。肇事越野车辆与一辆小型轿车发生剐蹭后,未见肇事车辆人员停靠下车,而是直接驾车逃离了现场。目前,该肇事司机已被交警部门依法处理。
  男童被快速找回、肇事司机被绳之以法全都是得益于“雪亮工程”,这“雪亮工程”到底是个啥?怎么如此“神通广大”?带着疑问,记者也走进了王益公安分局融合指挥中心,听听王益公安分局民警讲讲这“雪亮工程”究竟是如何协助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为民服务的。
  “‘雪亮工程’不仅仅是咱们在大街上看到的摄像头,它是‘建、维、管、用、研、战’一体化建设平台。王益公安分局一直以科技强警、科技兴警为主导,不断探索大数据科技技术,目前搭建的‘雪亮工程’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平台和应用平台是它的‘大脑’所在。”王益公安分局民警刘冬向记者介绍道,“雪亮工程”是以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这个“雪亮工程”除了包含公安部门所属的776台监控摄像机、411个点位视频回传画面,还与全区98家单位的高清监控系统联网,下一步将社会面所有居民小区监控也全部纳入,打破了各单位之间的信息壁垒,做到横向部门网络互联、纵向城乡网络互通,不断开拓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新局面,正在建设中的应用平台将实现社会管理服务的科学化、扁平化、高效化。
  “过去,背街小巷、楼栋过道都是治安防范的盲控区,既不利于推动基层治理工作,给群众生活也带来不少困扰。”记者跟着工作人员来到了老虎巷,狭长的巷道从街边延伸到山沟,两边分布着密集的居民院落,可以想象,在这样的背街小巷里一旦发生了车辆剐蹭、财物被盗,想要追回损失太难了。但在“雪亮工程”打造下,记者看到,每隔一段距离架设的高清摄像头对巷道内实时监控,实现了视频覆盖无死角。这小小摄像头,功能强大。它就像人的一双眼睛,不仅能实时监控,还能将眼睛看到的信息传递给大脑,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等智能化手段,帮助执法部门智慧执法,提升老百姓幸福感。“以前出门扔个垃圾都得赶紧把大门锁上,现在不怕了,这摄像头就盯着我屋大门呢,去邻家串个门一点都不用操心大门锁没锁,这摄像头装得让人心里踏实。”附近居民关林就是“雪亮工程”的受益者之一,在她看来,小小的摄像头给了全家大大的安全感。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王益区利用“雪亮工程”服务民生19次,通过视频帮助找回走失老人、小孩3名,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万元。
  一个个摄像头正汇聚成遍布城乡的“雪亮星空”,照亮基层治理之路,“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雪亮工程”,可以实现缉查布控、人脸识别、视频和车辆轨迹深度追踪以及大数据分析,在王益区编织了一张涵盖人、车、物、地等要素的全时空感知网,让市民真正享受到了“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安心暖意。(记者:张欢欢)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