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社区小工厂 就业大舞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31 08: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社区工厂是助力脱贫攻坚、稳就业、促发展的重要抓手。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乐业才能安居”。为贯彻落实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促进镇域经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抢抓机遇,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引领、厂社融合、一区(县)一品、中心突破、辐射带动”的原则,构建社区工厂发展新格局。
  宜君县创意工艺品有限公司位于县城宜阳北街,是苏陕劳务协作由单一“劳务送出去”向“岗位请进来”并重发展的项目,采取“公司+社区工厂+家庭作坊”模式,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太安镇梨树坪村57岁的贫困户李俊风,2018年底搬进西园小区移民搬迁安置点,经帮扶干部介绍到社区工厂务工,按件计酬,每月都有近2000元的工资。“搬到城里住,还能在家门口就业,对现在的生活,我很满意!”老人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印台区2019年招商引进的信达宝利工贸有限公司,主营包袋生产加工及出口,今年3月入驻金山水岸小区。公司负责人罗浩云说:“目前在岗100余人,贫困群众占30%,新厂房建好后再招500人,经过3个月培训上岗,力争让更多社区群众变成‘职业工人’。”
  野狐坡村位于新区北部,是新区最大的行政村,但却不是富裕村。村里富余劳动力多,今年2月份陕西伟凯威箱包制造有限公司在村上建社区扶贫工厂,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其中贫困户占到15%。每人每月1500元收入,工厂还为员工提供免费午餐,职工宿舍等,每天8小时上班制,周日还有一天休息日。社区扶贫工厂的建立为村民们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将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增收。
  王益区积极推进社区工厂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6家社区工厂,主要有农副特产品加工、食品加工、箱包制造加工三个产业类型,年产值7200万元,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10个,已带动就业187人,其中吸纳贫困劳动力33人。“坚持足额落实社区工厂奖补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利用黄堡地区老旧闲置厂房资源,形成产业聚集,打造箱包产业园。帮助贫困劳动力在社区工厂就业。”王益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耀州区坚持“企业(合作社)+工厂(车间)+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脱贫模式,目前已建成运营社区工厂20家,其中11家为安置区配套建设,涉及箱包、服装、中药材、农副产品加工和陶瓷制作等行业,带动就业52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62人,人均月收入1800元,年产值达6000万元;带动410户村民种植艾草和蒲公英4000余亩,每年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社区“小工厂”牵手“大产业”助力扶贫,托起群众安居乐业致富梦。当前,我市共建成投产43家社区工厂,吸纳劳动力4000余人。预计到2022年底培育社区工厂100家以上,吸纳就业1万人以上,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1000人以上,实现年产值10亿元左右,实现全市乡镇(街办)、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社区工厂全覆盖。(记者:吴洋凯)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