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促进镇域经济发展 乡镇长怎么抓?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6 08:4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编者按:镇域经济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础,镇域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对增强县域经济实力、增加农民收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我市各区县将镇域经济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突破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持续解放思想,积极开拓创新,推动镇域经济实力不断壮大。今年,我市出台了《铜川市支持镇域经济发展激励奖补办法(试行)》,调动乡镇(街道办)培植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以乡镇(街道办)带村、乡镇(街道办)兴县(区)的发展活力,为镇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再添动力。近日,记者走进耀州区庙湾镇、王益区黄堡镇、印台区陈炉镇和宜君县宜阳街道办,对各乡镇长、街道办主任就促进镇域经济发展怎么抓进行了专访,现将采写的四篇报道予以集中发布。

  庙湾镇镇长魏昭凤:
  以生态为底色 壮大镇域经济实力
  
  5月8日,对于耀州区庙湾镇来说是个特别重要的日子。这一天,该镇扶贫产品1万棒香菇菌棒首次走出国门,出口韩国全罗南道,每年可实现出口创汇近400万美元。
  “此次香菇菌棒出口韩国,是助力全镇脱贫攻坚产业的一项重大举措,让小香菇发展成大产业,成为农民群众的‘生态菇’‘致富菇’和‘幸福菇’,也是我们镇实现扶贫产业向镇域经济发展主导产业的一个转化。”庙湾镇镇长魏昭凤说。
  庙湾镇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的栖息地,也是铜川重要的饮用水源地。如何在履行环境保护责任的前提下加快发展镇域经济,对于庙湾镇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
  庙湾镇积极转变思想,立足实际,找准方向,围绕扶贫产业优势打好镇域经济发展生态牌。近年来,该镇坚持“一镇一业”发展战略,利用优良的生态环境生产高品质农产品,全力打造总投资1亿元的香菇小镇,让香菇产业成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截至目前,已建成年产1000万香菇菌棒加工、日烘干鲜菇4000斤、年产300万瓶香菇酱的技术核心区,以庙湾镇为种植主片区,拥有香菇种植大棚496座,累计生产菌棒352万棒,生产鲜菇422.4万斤,菌棒销售50万棒,加工干香菇18.6万斤,销售额达2112万元。形成了集工厂化生产、食用菌菌种研发、技术推广等全产业链式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带动了该镇及照金镇、石柱镇等周边镇办1421户贫困户实现扶贫产业资产年收益225.2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年增收600万元。
  “通过专家考察论证和生产实践发现,我们的香菇菇质厚实、口感脆嫩爽滑,属香菇中的精品,这为我们后续发展香菇深加工奠定了基础。”
  庙湾镇引进新工艺进行香菇产品深加工,并发展香菇小镇循环产业,以香菇菌棒废料利用、解决养殖业污染为工作核心,利用现代农业有机肥生产工艺,建设农业有机肥生产基地,不断延长产业链扩大香菇产业效益,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提供了保障。
  经过多年壮大镇域经济促进农民创收增收,庙湾镇交出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2019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11191元,实现了农民人均纯收入五连增,农业年产值1.3亿元。2017—2018年,连续获得铜川市农民人均收入增幅先进单位。
  “发展镇域经济任重道远,我们将培育壮大菌棒加工、食用菌批发零售及产品深加工多元化的新型产业,着力推动食用菌产业集群发展,不断推动香菇扶贫产业向镇域经济主导产业纵深发展,努力培育出口经济增长新动能,打造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同时,积极发展中药材种植、加工产业和乡村旅游业,奋力推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魏昭凤说。(记者:张红)

  黄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吉海:
  狠抓项目建设 助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初夏,漫步在王益区黄堡镇,山村秀丽、景色宜人,阔气的“小洋楼”干净整洁,交通路网四通八达,新型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小城镇建设日新月异已初具规模……如今的黄堡镇正处处焕发着生机与活力。
  “黄堡能有今天的成绩,良好的镇域发展环境是主要原因。”黄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吉海说。作为我市唯一一个省级重点示范镇,近年来,黄堡镇把准产业“脉搏”,狠抓高质量项目招引、重点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助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外招内育聚力精准,突出产业集群特色。全镇积极实施“走出去”和“引进来”战略,坚持产业培训和项目招引并重,立足省级重点示范镇建设、特色农业、食品饮料等六大产业基础,开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通过招商引资,成功签约项目36个,涉及资金41.98亿元。发展产业聚力精细,提升有效投资成色。围绕“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发展模式,壮大苹果、花椒和鲜桃长期产业,做好肉羊养殖、柿饼加工和中药材种植等短期特色产业;2019年完成年工业产值35亿元,占全区的64.2%;鼎香佬食品、新语心、天天放心早餐等一批优质企业已在黄堡镇投资建厂,辖区现共有商户、企业2253户;依托孟姜女文化,打造秦人村落景区,现已入驻并开业商户60余家,开业累计接待游客60万余人次;全力做好遗址公园等项目,打造黄堡耀瓷古镇。服务企业聚力精致,打好营商环境底色。以“金牌店小二”和“保姆式服务”态度吸引更多企业落户黄堡镇。
  “实现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马吉海说。2019年,全镇完成工业产值35亿元,农业总产值突破1.1亿元,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完成1.05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万元,大幅提升了农业经济效益和综合竞争力,强力推动镇域经济快速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4月14日,李智远市长来到黄堡镇提出‘十四五’期间完成‘百亿经济强镇’目标,给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我们要牢牢把握机遇,加快重点示范镇建设和农业、工业、三产服务业融合发展步伐,不断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马吉海表示。(记者:李由)

  陈炉镇镇长王永辉:
  擦亮陶瓷招牌 带动生态旅游业发展

  走进印台区陈炉镇,碎陶瓷铺就的小道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更加“亮丽”,三三两两的游人陶醉在“瓦瓦罐罐”的陶瓷艺术氛围中……
  陈炉镇因“陶炉陈列”而得名,现已创建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3A级旅游景区,现有陶瓷作坊14家、陶家乐34家,2019年接待旅游人数达到89.7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实现5.97亿元。2019年,全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32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716万元;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1亿元。陈炉现已逐渐发展成为陕西乃至西北最大、最重要的制瓷窑场和瓷业生产基地。
  陈炉镇镇长王永辉说:“今后,我们将继续擦亮‘陶瓷’这块招牌,利用陶瓷业带动生态旅游业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全面改善和保障民生,增强公共服务能力,促进镇域经济整体发展。”
  在打好“陶瓷”这块招牌的同时,陈炉镇始终把项目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重点项目领导包抓制度,做好项目建设环境保障工作,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问题,确保项目按计划进度顺利实施。
  王永辉介绍说:“现阶段,我们镇实施的重点项目有四个,分别是陈炉镇新镇区建设项目、20WM风电建设项目、陈炉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发展镇域经济,产业支撑是不可或缺的因素。据了解,陈炉镇主要以小麦种植和干杂果经济林为主,其中小麦种植面积2万余亩,干杂果经济林1.5万余亩。在巩固现有干杂果经济林栽植面积的基础上,加强对群众管理技术的培训,提高果园管护水平,促进群众增收。为了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积极发展特色产业,种植中药材2800亩。
  王永辉表示,陈炉镇将紧盯全市打造“六大产业集群”和“十大产业集团”的历史机遇,围绕补短板强弱项,聚焦实际实干,持续抓好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市场主体培育、项目管理等工作,不断壮大镇域经济实力。(记者:张卫婷)

  宜阳街道办主任周斌:
  立足区位优势 打造镇域经济升级版

  初夏时节,在宜君县宜阳街道办曹塬村,现代化猪舍养殖园设施格外引人注目。猪场内环境干净整洁,猪仔们惬意地享受着“幸福生活”。
  自从曹塬村与新希望集团合作建成了500头生猪养殖场,村集体经济收入连年见涨,2019年净利润16.5万元,每年出栏两茬,收入32万余元。村民们拿到了分红,尝到了甜头,日子越过越红火。
  “目前,街道办所有生猪养殖年出栏生猪4000头,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又解决了群众的就业问题,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把钱挣,脱贫致富奔小康。”宜阳街道办主任周斌笑着介绍说,这只是他们发展产业、壮大镇域经济实力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宜阳街道办围绕县上产业发展“33”工程和“双十双千”项目,按照生态兴县、旅游富民的工作思路,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中药材种植、加工,发展肉牛、肉羊养殖,生猪、肉驴育肥及饲草加工。
  为了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群众增收,宜阳街道办鼓励各村积极种植中药材,包括党参、丹参、黄芪等。截至目前,共种植各类中药材4500余亩。
  “前不久,宜君党参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认证,保护区域刚好涉及到我们宜阳街道办。”对于发展中药材特色产业,周斌信心十足。
  近年来,随着全域旅游发展布局的提出,宜阳街道办立足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与县级相关部门共同打造集观赏、体验、游玩等为一体的花溪谷旅游景区,同时建设采摘园100亩、食用菌采摘棚4个,发展民宿、农家乐,开发各种康养项目,有效带动了县域内的二三产业发展,打造镇域经济升级版。
  “我们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还注重招商引资,以优惠的政策、良好的保障和热情的服务,吸引客商来宜阳办投资兴业。”周斌介绍说,近几年,镇上吸引陕果集团投资1.2亿元在十里铺村段寺组修建产销服务中心,在曹塬村曹塬组流转土地2000亩,建设高品质有机双矮化苹果示范园;陕西祥福农业有限公司在曹塬村投资3000万元建设千头肉驴肉牛养殖及饲料种植加工基地项目。
  “加快镇域经济发展是统筹城乡发展、搞好新农村建设的必由之路,下一步,我们将借助市上出台的相关政策,在狠抓产业发展的同时,大力营造亲商、爱商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企业在辖区内落地生根,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辐射带动我办经济社会高质量、稳步发展。”周斌说。

(记者:谢艳素)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