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发布《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0 08: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全市“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顺利推进,日前,我市制定印发了《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要点》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以市场主体持续增多、民间投资持续上升、企业成本持续下降为目标,以质量、效益和群众满意度为标准,以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对标对表,聚焦薄弱,明确了30项工作任务,颗粒化分解137项具体工作。
  在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编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对清单内行政许可事项,逐项明确设定依据、实施机关、许可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申请材料、适用范围、有效期限、中介服务等要素。
  在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方面,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分类改革。持续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严禁自行发布市场准入性质负面清单。
  在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方面,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与信用监管等监管方式进一步融合,大力推行部门联合抽查,持续完善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与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对接联通和各类监管数据归集共享,不断提高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在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方面,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加快建设效能监管系统,逐步开展用户行为和评价数据的综合分析及应用,完善电子印章和电子证照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
  在健全优化营商环境制度体系方面,制定我市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工作方案,明确重点工作任务,积极推进落实。积极配合第三方开展全市营商环境试评价工作,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优。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借鉴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9〕89号)精神,对标先进地区,推广借鉴13项先进经验和23项改革举措。探索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审批试点。
  在深入开展专项行动方面,持续推进十大行动方案和五大专项行动,围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加大专项整治力度,着力解决招投标活动中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营商环境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和深化专项整治成果。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双包一解”活动。
  《要点》要求,各区县、市级各部门要围绕工作要点,细化工作举措,夯实职责,组织抓好本地区、本部门工作任务落实。各牵头单位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加大工作力度,聚焦企业群众关注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形成市区县联动、部门协同、高效协作的工作合力。 

(记者:朱红卫)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