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以决战决胜劲头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铜川实现整体脱贫之后怎么干”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10 08: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号令。
  当前,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最后关头,剩余脱贫任务仍然艰巨。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面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双重任务,我市广大干部群众提振精神、调整状态、奋勇作战,冲在一线,发扬革命精神、优良作风,知重负重、苦干实干,以志在必得的决心、迎难而上的魄力,冲刺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
  锁定目标——增加农民收入
  决战决胜首先要锁定目标,不管是小康还是脱贫,最直接的标准就是农民收入。
  在耀州区小丘镇福安社区服装加工扶贫工厂,刚刚脱贫的翟小艳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现在在厂里上班,一年能挣一万多元,我非常高兴。”
  扶贫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2月底全面复工后,厂内40多名员工都是附近的村民,其中贫困户有10人。
  近年来,我市积极实施“3+X”产业扶贫战略,着力构建更加健全完善的产业格局,累计实施农业产业项目601个,全市有2个中长期产业的贫困户总数达到12333户,建设村级光伏电站150个,覆盖贫困人口8822户,贫困户年均受益分红1000元,实现了每户贫困户至少有一个增收产业。全市已免费培训19774人次,实现转移就业19130人次,扶持创业1620人,公益岗位安置就业5075人,建成社区工厂30多个,实现了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在全省率先举办了两届扶贫产品交易会,现场销售额671.4万元,现场订单销售额6.5亿元,签约项目485个,涉及资金218.79亿元,实现了农产品变商品。通过提产业稳就业促消费,群众的收入渠道拓宽了,钱袋子厚起来了。
  今年,面对1700多户2400多人尚未脱贫的硬任务,我市不断深化产业就业扶贫,大力发展中药材、肉兔、电商、光伏、乡村旅游特色产业,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贫困群众稳定长期受益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产业全覆盖,加大社区工厂建设支持力度,确保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全面落实教育、医疗、生态等各项保障政策。对于因病因残或无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下大力气统筹各类社会保障措施,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养尽养,全面完成脱贫任务,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锤炼作风——有精神在状态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当前,最大的问题是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只有锤炼过硬作风才能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带领群众朝着幸福的小康生活大踏步迈进。
  4月24日一早,在微信群里得知昨天夜里有低温冻害,担心村民果园受灾的市政府研究室编辑部主任、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常家河村第一书记高杰,行色匆匆地来到村上去年9月刚脱贫的苹果种植户丁克动的果园。
  “老丁,昨个晚上花冻得咋样?严重不?”
  “你看,河道里的这些苹果园花都冻成黑的啦,都软了,没相啦!”老丁一脸愁苦。
  “霜打低处,这就麻烦了!前两天让投保,你投了没?”听到肯定的答复后,高杰说:“投了心里还能踏实些,有啥补救办法,能先把花保住?”驻村近5年的高杰对村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农事也颇为熟悉。
  目前,常家河村还有17户19人尚未脱贫。
  “决胜阶段最为关键,冲锋时刻愈需智勇。我们要时刻保持冲刺状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积力之所举,保持干劲,实现全村剩余贫困人口清零!”高杰坚定地说。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强化作风建设,落实好各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对各级扶贫干部分级分批开展培训,动员各级干部在一线调研、解决问题。定期督导检查、随时随机暗访,通过多种手段了解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现象,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普查排查,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数字脱贫”,让脱贫成果经得起推敲和时间的检验,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加大扶贫干部关心关爱力度,用好鼓励激励机制,确保扶贫干部队伍有精神、在状态、有作为,不断增强各级干部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为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提供坚强保障。
  迅速行动——冲在一线干在实处
  “今年过年家里两件大事,头一件,一家住上了崭新的楼房。这第二件嘛,就是2019年我们家终于脱了贫!”耀州区照金村村民张耀军说。
  2015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张耀军,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办起来农家乐,平均月收入达5000元。虽然有时累得腰酸腿乏,可心里别提多高兴。
  “村里的‘八星励志扶贫扶志’评选中,我还被评为励志户,挺自豪!过了这段,我准备把店面再扩展一下,多赚点钱,毕竟我还想供个大学生出来哩!”面对未来,张耀军信心满满。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对标“三个着力”,聚力“六个精准”,实施“八个一批”工程,持续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四级书记抓脱贫”,发挥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夯实干部驻村帮扶责任,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全市174个贫困村,村村有驻村工作队、贫困户户户有帮扶责任人。
  今年,为扎实推进“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增强“四支队伍”主力军力量,我市在原有帮扶体制不变、力量不减、人员不少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和加强脱贫攻坚重点村帮扶工作力量,市级选派40名优秀县级领导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县级增派86名优秀科级干部到86个村充实帮扶力量。
  在脱贫攻坚一线,他们在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上下功夫、出实招……派驻宜君县太安镇焦坪村的市人防办副主任田锋说:“做好驻村工作,就要扑下身子,沉下心,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一名‘百事通’的技能型干部,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和能力,为村上多做实事、好事。”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攻坚克难,不获全胜决不收兵。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五年再次来陕考察时,专程到贫困山村、易地搬迁社区、扶贫产业园了解脱贫攻坚情况,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的干劲和士气,极大地提振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精气神。只要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动力,坚定信心、锁定目标,知难而进、逆势而上,拿出必胜的决心、实干的行动,就一定能够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记者:徐国玺)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