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碧水蓝天引鸟栖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08 08: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宜君县彭镇花石崖村的福地湖鸟鸣山幽、鱼翔浅底。不时有苍鹭从湖面上掠过,受惊的鱼儿游向四处。良好的生态环境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也“落户”宜君。3月中旬,在宜君太安森林公园和彭镇花石崖村附近河道、福地湖等区域都发现了朱鹮的身影。这一发现是宜君县近年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稳步推进最有力的证明。
  截至目前,宜君县有记录鸟类16目44科142种,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金雕、大鸨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鸳鸯、白琵鹭、游隼、红脚隼、红隼、长耳鸮、灰林鸮等。
  好生态逐渐成为宜君“名片”,这是勤劳善良的宜君人年复一年用汗水浇灌的成果。同时,宜君人着重发挥这一优势,谋划出了“靠山吃山”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太安森林公园在保证森林资源安全、生态功能完整的前提下,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思路,不断盘活森林资源,拓宽发展空间。
  “利用林下资源,我们不仅养了黑凤鸡5000只,还要进一步打造现代化的生态苗圃。”太安国有生态林场虎沟生态苗圃主任李俊伟说道。
  “除了森林养鸡,我们还建成1000多亩优质核桃示范园,带动辖区群众发展核桃经济林10余万亩。”太安国有生态林场场长雷栋志补充道,“建设600余亩花卉苗圃、观赏牡丹园。”
  不仅如此,太安森林公园先后为6个行政村进行了村庄绿化,实施2个村的改水工程,为83户贫困户投资发展花椒经济林500亩、引进新品种蟠桃150亩,以新理念、新产业促进群众长期致富。
  多年来,宜君县抢抓生态建设机遇,成绩斐然:共完成了三北防护林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等造林14.1万亩;实施千里绿色长廊工程,完成了延西高速、花溪谷等重点区域造林绿化任务;着眼城市休闲、康养、绿肺建设,完成铜黄高速引线绿化工程等,宜君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2.63%,绿色版图不断扩大。(记者:李欣泽 通讯员:周培生、米媛超)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