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在政协铜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0年4月28日)
刘印生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29 10:2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铜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市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在家的市级领导和部分老领导、老同志出席开幕会和闭幕会。我代表市政协表示衷心的感谢!
  感谢全体委员的信任,选举我担任市政协主席、群才同志为副主席,增补了王江华、邓春平、刘小兵3名常委。我们既感到使命光荣,更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的重托,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政协优良传统和作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对人民政协提出的八项新要求、总体要求和三项重点工作,围绕汪洋主席提出的“五个下功夫”,崇尚学习,崇尚创新,在探索中求特色,在奋进中求实效,紧紧依靠全体政协委员的集体智慧,紧紧依靠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用好政协话语权,唱响政协好声音,不断开创铜川政协事业新局面,为奋力谱写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刚才,杨长亚书记作了讲话。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好长亚同志讲话精神,扎实做好2020年市政协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政治规矩,全力落实好
  一要自觉服从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政协一切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通过协商的形式、民主的程序、创新的举措,及时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把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各党派团体、各界别、各层级。
  二要主动落实市委工作部署。要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市委汇报工作。要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工作部署,履行职能,建言资政,凝聚共识。要切实担负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做好解疑释惑、凝聚人心的工作,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营造同心同向、同频共振的良好氛围。
  三要积极推进政协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政协党的建设的全过程。探索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制度,真正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充分发挥专委会党组织的职能作用,组织引导党员委员自觉接受政协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加强对区县政协党建工作的指导,不断提升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二、要把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作为政协履职尽责的中心任务,全力完成好
  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工作部署,聚焦铜川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任务,市政协统筹谋划了今年市政协各项工作,概括讲,就是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五个“3+1”。
  一是工作思路“3+1”。就是围绕全市脱贫攻坚、转型发展、改善民生和社会治理,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参与并推进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共组织4次双月协商、2次对口协商,开展3次监督性视察,助推铜川高质量发展。
  二是工作要求“3+1”。就是按照“政治协商有实绩、民主监督有成效、参政议政有深度和凝聚共识鼓干劲”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实实在在为全市改革发展作出政协新贡献。
  三是工作方法“3+1”。就是采取“主席联系界别、专委会联系部门、常委联系委员和委员服务群众”的具体工作方法,建立上下贯通、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制,确保政协全年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四是委员作用发挥“3+1”。就是要求每名委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政协活动、提交一份高质量提案、撰写一篇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和与一户以上农村贫困户“结亲戚”。
  五是队伍建设“3+1”。就是通过强化政治引领、优化学习培训、深化作风纪律等三项举措,加上严格考核管理,不断提升政协委员、机关干部“两支队伍”的履职能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紧盯目标任务,制定好时间表、路线图,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各区县政协也要按照市上的安排部署,上下一心,全力抓好落实,推动全市政协系统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要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作为政协提质增效的关键环节,全力强化好
  一要讲政治守初心。广大委员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担负起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崇高使命,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下。
  二要讲责任勇担当。广大委员要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要在面对大是大非问题时,旗帜鲜明,敢于亮剑,驳斥谬论。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经常与所联系的界别群众“谈谈知心话、聊聊烦心事”,增进理解,增进团结。
  三要讲奉献有作为。广大委员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为改善民生“鼓与呼”。要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积极开展与农村贫困户“结亲戚”活动,用心用力帮助农村贫困户解决好烦心事揪心事,为全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力量。
  四要讲规矩塑形象。广大委员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而不强加于人,遵循规则、有序协商而不各说各话,体谅包容、真诚协商而不偏激偏执,做到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共同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要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严格廉洁自律,塑造政协委员良好形象。
  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长亚书记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提出的五项贯彻要求,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紧扣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入调研,认真思考,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统筹推进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四、要把解决“两个薄弱”问题作为政协强基固本的突破口,全力推动好
  解决市县政协人员力量薄弱问题,市委高度重视,已经形成了初步解决意见。各区县政协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积极向区县委汇报,争取尽快解决。
  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的薄弱问题,重点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要明确市区县政协的作用“是什么”。要把各方的意志统一起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助力铜川经济社会发展。二要明确市区县政协“干什么”。汪洋主席讲市区县政协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工作主旨是双向发力。今后每年市政协至少安排8次、区县政协至少安排6次协商活动;要搭好协商平台,让广大委员这个“主角”来“唱戏”;要在协商过程中既要积极建言资政,又要广泛凝聚共识。三要明确市区县政协“怎么干”。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协协商议事规则,探索建立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及督促落实机制。要加强对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联动协商等新形式的研究和探索,推动协商议政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
  各位委员、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铜川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接续奋斗,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共同奋力谱写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