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在政协铜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0年4月28日)
杨长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29 10: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政协铜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选举刘印生同志为市政协主席、彭群才同志为市政协副主席,增补了3名市政协常委。会议期间,各位委员聚焦全市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广泛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职新风采。在此,我代表中共铜川市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
  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五个扎实”要求,深入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奋力追赶超越,推动转型发展,实现了难中趋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新型工业、高新技术、现代文旅产业体系不断壮大,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全市实现了整体脱贫,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0所,铜川书画公园、市人民医院二期等一批民生工程建成投运,“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品牌进一步打响,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努力,离不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付出。在此,我代表中共铜川市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五年再次来陕考察,进一步提振了全省上下的干劲士气,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坚定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增强追赶超越的魄力和勇气,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各方力量,团结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铜川市委提四个方面的希望。
  第一,加强思想引领,在广泛凝聚共识、团结各方力量上彰显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一项基本的政治制度,是“中国之治”的基本模式和精髓所在,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握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重大问题,在治理体系格局中找准政协定位、扮好政治角色。要始终坚持政治上同向,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持思想上同心,用好铜川丰富的红色资源,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加强中国共产党史、统一战线史、人民政协史的学习,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思想认同,坚定对人民政协制度的自信自觉。要始终坚持行动上同步,发挥政协在界别、党派、群众中的影响力,继承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优势,在协助市委推动中心工作中多发声、多出招,在主动作为中贡献政协力量。
  第二,强化一线作为,在奋力追赶超越、助推高质量发展上彰显独特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原则,必须见之于行动,落之于实践。要把准履职的主题和方向,主动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局工作中谋划推动,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的目标,围绕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落实,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要拓展协商的深度和广度,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双月协商制度作用,用好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编制“十四五”规划等选准协商议题,全面提升协商质量和建言水平。要找准工作的切口和焦点,立足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把稳企业、稳就业、稳产业作为工作着力点,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在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多谋多干,多做政策宣传引导、解疑释惑、稳定市场预期等工作,帮助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要凝聚各方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加强对外交流,讲好铜川故事,积极牵线搭桥引项目聚产业、引技术聚人才。
  第三,践行初心使命,在创新社会治理、增进民生福祉上彰显人民情怀。人民政协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围绕群众最切身利益、最关切问题,开展视察监督等履职活动,多建利民之言,多谋便民之策,多促惠民之举,当好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要切实发挥好社会治理“润滑剂”作用,围绕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城乡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探索搭建政协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平台,用好网络议政、手机新媒体等渠道,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要不断提升民主监督效能,丰富民主监督载体,紧盯生态环境保护、群众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做到“群众盼什么、政协提什么”,务实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方案,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补齐全面小康短板,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第四,加强自身建设,在发挥委员作用、提高履职水平上彰显政协形象。创新就是推动力,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围绕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大胆探索实践,完善工作机制,深化工作协同,创新协商议政的模式方式和评价办法,推动各项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作风就是战斗力,我们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履职为民之风、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质量和效能。党建就是凝聚力,我们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进政协机关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人民政协得到贯彻落实。人民政协工作的基础在委员、优势在委员。各位委员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不断强化委员意识、履职意识和担当意识,增强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等各方面能力,立足本职岗位和各自界别,在推动铜川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中履职作为,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重视支持政协工作,全市各级党委要坚持“领航聚力”,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着力破解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等问题,多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压担子,让政协履职尽责有保障、发挥作用有舞台。
  各位委员、同志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历史承诺、民心所向。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为动力,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务实履职作为,聚众心、集众智、合众力,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奋力推动铜川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