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良好收官

铜川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新区隆重开幕

杨长亚刘印生等出席 李智远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建军主持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28 08: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牢记使命谋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4月27日上午,备受全市人民瞩目的铜川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新区铜川剧院隆重开幕。肩负着全市人民重托的市人大代表,满怀豪情步入会场,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会场内布置简洁、气氛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10面鲜艳的红旗簇拥着庄严的国徽。二楼眺台上,悬挂的“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攻坚克难,砥砺实干,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巨幅标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杨长亚、张建军、魏四新、陈安锁、张耀民、贺文涛、蔺红伟、邓亚丽、刘厚安、张建荣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李智远、刘印生、郝光耀、郭军、崔歆、刘丽、黄勇、邓攀、吴延旗,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监委、铜川军分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铜川职业技术学院的市级领导和在铜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及省十三届人大代表。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到代表273名,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252名,符合法定人数。
  9时整,主持会议的张建军宣布:铜川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随即,全体起立,集体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李智远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市上下奋斗拼搏、破难前行的一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和繁重发展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全市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年生产总值增长6.8%,居全省第4位;地方财政收入增长4.43%,居全省第2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和10.1%,分别居全省第3位、第2位。
  报告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认真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常态化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产业集群上规模,加快区域中心建设上水平,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良好收官。
  报告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和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省级下达指标任务。报告提出,做好今年工作,要着力把握好四个方面:一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做实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二要坚持稳中求进,把稳增长作为全年经济工作的主旋律,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切实发挥好消费基础作用和投资关键作用,全力以赴抵御下行压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三要坚持协同融合,加快渭北区域交通、商贸、教育、医疗和文化中心建设,推进重大项目落地、核心产业升级,更高层次推动区县、园区、景区要素互动、功能互补,加速形成更趋协调的城乡区域发展新格局。四要坚持以民为本,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更加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将更多财力用于基本民生支出。
  李智远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年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始终把工业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保持经济稳健运行;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加快高端要素资源聚集,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竭尽全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竞争力;加快构建综合交通枢纽,提升融合发展能力;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体育产业,以文化软实力形成发展硬支撑;强力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提升全市人民幸福指数。报告最后还对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作了安排部署。
  开幕大会还进行了五项议程:审查铜川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铜川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通过《铜川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通过铜川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通过铜川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
  出席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在主会场列席大会。不是市十六届人大代表的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工作机关、市政府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派出机构、驻外机构、人民团体、驻铜部队和中、省驻铜单位、区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列席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的全体人员在市图书馆分会场列席大会。(记者:段海洲、徐国玺、陈娜、陈超、郭玮)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