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在政协铜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上

穆新安作政协铜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27 08:5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4月26日上午,政协铜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新区市图书馆报告大厅隆重开幕,市政协副主席穆新安代表政协铜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穆新安从五个方面回顾了2019年工作。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传达学习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召开了17次党组会议、15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4次常委会会议,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市委工作部署的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市委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提高建言资政水平,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聚焦全市改革发展问题开展整体协商,贡献政协智慧。围绕航汽铝、高端装备制造、陶瓷、果业等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围绕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从推动产业扶贫、加大各级帮扶力度和开展“志智双扶”等3方面提出17条对策建议。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双月协商“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委员们提出的做好矿山修复治理、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3方面11条建议。围绕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双月协商“民营企业减税降费落实情况”,协商提出的完善工作措施、营造良好环境、严格收费管理、强化收支管理等4方面17条建议,市政府积极回应,扎实开展规范涉企收费专项行动,为企业减免税费9.38亿元。对口协商“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制定“一企一策”债务化解方案,投放帮扶资金1.15亿元、协调贷款1.4亿元,有效缓解了部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着眼挖掘利用红色资源出实招。提出的科学规划、科学实施、保护与利用相结合、提升科技水平等9方面17条针对性建议,为进一步加强照金革命旧址保护与利用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保护条例已列入全市立法计划。
  三、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助推工作部署落地
  专项监督推动工作部署落实。一年来,按照省政协统一安排,我们参与全省政协系统优化营商环境三级联动专题民主监督2次。还选派60余名委员参加全市行风评议、听证会等监督活动,有效发挥了委员的民主监督作用。视察监督推进重点工作开展。一年来,围绕民族宗教、创文、城乡社区治理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开展监督性视察3次。提案监督助推重要问题解决。充分发挥提案办理监督作用,助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创新开展提案提前征集,严格立案审查。创新提案督办协商方式。通过提案办理,有效推动了一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加快产业集群发展等建议,被吸纳进市委、市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中;“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的提案,推动我市老旧住宅小区电梯加装工作,目前已加装电梯90部;“实行公交车移动支付”的提案,13条公交专线已开通手机支付和云闪付支付功能。社情民意信息监督助力民生改善。重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的民主监督功能,真正使其成为民意“传声筒”、党群“连心桥”。一年来,向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84条,省政协采用5条,市委主要领导批示9条。
  四、广泛凝聚各界共识,汇聚强大发展合力
  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和合作,凝聚团结奋斗合力。重视对外交流联谊。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坚持在对外交流联谊中,积极宣传推介铜川,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做好文史宣传等经常性工作。围绕编辑出版第十八辑文史资料《范宽》,广泛征集、深入挖掘国内外各地资料70余篇30万字、图片120余张、古诗文50余首,填补了我市范宽文献资料缺失的空白,在更广范围提升了铜川知名度。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拍摄“城市记忆?我与人民政协”口述纪录片,举办人民政协知识和铜川政协光辉历程展,开展“我与人民政协”征文活动,多角度、多层次展现市政协履职成果,扩大了铜川对外影响。制定“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安排意见,邀请界别群众代表走进市政协机关,市政协领导带队深入铜川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参观展板、座谈交流等形式宣传普及政协知识,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使更多的群众认识了政协、了解了政协,更加积极主动地支持政协、参与政协活动。
  五、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狠抓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围绕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中央和省委、市委印发的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文件,全国政协、省政协出台的各项制度,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的业务培训。完善制度机制,激发履职活力。持续在政协制度机制建设方面下功夫,不断激发委员履职活力。发挥载体作用,增强履职实效。深入开展“三联系一服务”工作和委员“四个一”活动,为委员高效履职、增强履职实效搭好平台。加强机关建设,提高保障水平。以高效服务委员履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硬件建设,抓好机关干部队伍管理,为政协履职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0年春节前后,暴发了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疫情,市政协及其常委会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先后9次召开党组会、主席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对政协系统发挥优势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据统计,全体市政协委员累计捐款捐物120余万元,撰写提交疫情防控方面提案17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15条,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穆新安在报告中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对我们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将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关于做好人民政协三个方面重点工作和汪洋主席提出的“五个下功夫”要求,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和作用,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今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按照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工作部署,围绕脱贫攻坚、转型发展、改善民生和社会治理,以及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努力把市政协建设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良好收官作出新的贡献。
  穆新安在报告中对政协2020年工作从五个方面进行了安排。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着力在政治站位上有新提升
  市政协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党的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而切实担负起引导各界人士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地宣传贯彻好中共中央大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把市委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政协工作之中。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干部守初心、担使命、作表率。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共铜川市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及省委〈实施意见〉的若干措施》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任务,自觉对标对表,强化制度执行,切实将市委各项工作部署转化为政协具体行动。认真贯彻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党建工作要求,切实抓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
  二、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着力在建言资政上有新成效
  “坚定不移地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始终,把转型作为发展第一要务,努力实现各项工作进中向好”是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市政协要全面贯彻落实市委部署,按照“政治协商有实绩、民主监督有成效、参政议政有深度和凝聚共识鼓干劲”的工作要求,紧扣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大局建言资政,进一步提升“议”的水平、提高“商”的质量,确保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今年市政协将围绕决胜全面小康、经济转型发展、民生福祉改善等方面,开展4次双月协商、2次对口协商。
  三、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凝聚共识,着力在汇集发展合力上有新贡献
  进一步建立健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和机制,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同调研视察、考察学习等履职实践结合起来,团结引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不懈奋斗。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农村、社区参与社会治理,真正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做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编辑出版文史资料《柳公权》,开展“坚定文化自信、讲好铜川故事”系列活动,筹备建设铜川市政协文史馆。有效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专委会基础性作用、界别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开展“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活动,加强与界别群众的沟通和联系,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增信释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
  四、始终坚持推动工作落实进行监督,着力在增强实效上有新突破
  市政协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要求,寓监督于会议、视察、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之中,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等开展民主监督,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助推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及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五、始终坚持提高履职能力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在保障服务上有新作为
  下大力气解决“两个薄弱”问题。对市区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进行全面调研,摸清情况、找准症结,争取支持、加快解决,力争年内有突破性进展,为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不断创新委员履职载体。采取“主席联系界别、专委会联系部门、常委联系委员和委员服务群众”的工作方法,建立健全主席会议成员分工负责、专门委员会发挥作用、政协委员担当主体、政协机关精准服务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贯通、运转高效的良好工作格局。持续加强委员服务与管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采取举办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专委会学习培训等形式,加大对委员的培训力度,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进一步规范委员履职档案管理,健全完善常委履职建言点评、年度履职情况考核通报、委员表彰激励等制度机制,促进委员更好履职。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加强廉政教育,突出加强对党员委员的管理,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打造过硬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机关服务保障水平。(记者:刘晓帆、董唯韦、王旭燕、郭颖、赵盼)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