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全市上下齐心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14 08: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自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三大攻坚战以来,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中省要求,对照我市实际,积极开展各项相关工作,全市上下齐心打响了与人民利益密切相关的三大攻坚战,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持续发力,确保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持续上升。
  扎实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决策部署,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精准研判、务实应对,全市金融领域保持安全稳定。一是突出重点,压实工作任务。强化各区县委、政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一责任,夯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及金融机构、非金融企业的主体责任,科学把握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的平衡关系,促进全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统筹,形成工作联动。认真做好金融业运行统计分析和风险监测,加快处置银行业机构不良贷款,完善地方金融监管机制,结合融资困难企业帮扶稳妥处置民营企业债务风险,全市金融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三是健全机制,切实防范非法集资风险。调整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公安部门加快处置非法集资重点案件,及时发布信访统一答复口径和涉稳线索,在春节等重要时段常态化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用心用情做好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和达产达效期间非法集资风险稳控等工作。目前全市非法集资风险总体可控。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为困难群众带来看得见的幸福生活。近年来,我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对标“三个着力”,聚力“六个精准”,实施“八个一批”工程,持续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四级书记抓脱贫”,发挥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夯实干部驻村帮扶责任,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全市174个贫困村,村村有驻村工作队、贫困户户户有帮扶责任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实现了高质量整体脱贫。截至目前,我市贫困县(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174个贫困村已全部退出,14215户44799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11.2%下降到0.6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229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市将坚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紧盯剩余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集中精力培育长效产业,持之以恒促进稳定就业,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质量,坚持不懈抓好扶志扶智,确保贫困群众收入稳定增长,脱贫成果有效巩固,让广大群众在今后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坚定、更坚实。
  奋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让群众放心生活。疫情发生后,全市生态环境部门紧盯医疗废物、废水达标处理这一关键环节,每天派出督导组检查指导全市12家重点医疗机构做到安全处置。指定两家水泥窑协同处置企业作为应急处置储备点,保证了全市医疗垃圾的全处置,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部门紧紧围绕环境保护各项要求,严格落实各项环境保护措施,为市民健康生活、休闲娱乐创造了越来越好的环境。2019年,新组建的市生态环境局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开拓新思路,坚持用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在我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的努力下,2019年,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优良天数266天,位居关中第二;PM2.5浓度48微克/立方米,关中最优;3个城镇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四项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蓝天碧水成为“幸福城市”的标配。2020年,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将按照“紧盯疫情、优化服务、强化执法、打牢基础、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思路,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和青山保卫战,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开展专项行动,统筹推进责任落实和督察整改,加大创建和环境宣传教育力度,科学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工作,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记者:郭璇、陈秀、李由)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