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春暖花开日 英雄凯旋时

——铜川市第一批援鄂抗疫医务人员回铜侧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6 08: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白衣执甲,慷慨赴荆楚;春暖花开,荣耀归故里。4月3日,铜川市援鄂的7名医务人员在临潼结束了为期14天的休养后返回铜川,全市以最高礼遇迎接7名抗疫英雄从前线归来。
  下午2时许,高速路口,11辆警务摩托车集结完毕,准备迎接英雄回家。
  下午3时30分,载着7名援鄂抗疫医务人员的大巴从包茂高速铜川新区出口驶出。
  敬礼!现场的交警列队向援鄂勇士致意。
  早就等候在路边的市民们拉着横幅,敲锣打鼓,齐声呐喊:“欢迎英雄回家!”
  稍作休息后,车队从市游客服务中心出发,途经华原西道、光明路、朝阳路、华夏大道。道路两旁站满了欢迎的人群,全市各行各业数千名干部群众打出“热烈欢迎援鄂抗疫勇士平安回家”“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等横幅,挥舞着国旗,满怀深情迎接英雄凯旋。
  11名骑警全程以低速护送车辆行进,让英雄们看看,故乡已是春和景明,百花初绽。
  看到道路两侧列队欢迎的亲人,医务人员们直呼感动,他们的手也一直不停地挥动:“铜川,我们回来了!”
  “作为一名医学生,我非常敬佩他们,关键时刻舍小家为大家,他们的奉献精神和大爱担当值得我们后辈学习。我会以他们为榜样激励自己,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希望将来能够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正在延安大学读医学检验专业的白蕊艳坚定地说。
  “这次武汉疫情严重,我们铜川的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冲了上去,他们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今天,我们一家三口专门来迎接他们,向他们致敬。”市民王宏和家人在创业大街等候着英雄归来。
  下午4时,车队在欢呼声和锣鼓声中抵达铜川市全民健身馆东广场。市人民医院ICU护士长阴媛媛、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感染科主管护师赵二艳、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内科护士李庆涛、市妇幼保健院手麻科护士朱海龙、耀州区人民医院呼吸科护理师张凤艳、宜君县人民医院内科主管护师杨彩萍、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史席静7位英雄缓缓走来,欢迎的人群顿时沸腾起来:“逆行天使,欢迎回家”“抗疫英雄,欢迎回家”……
  一双双捧着鲜花的手,一对对期待的目光,一颗颗激动的心……许多人都在盼望中红了眼眶。
  “他是儿子,也是一名战士,一名英雄。”李庆涛的父亲坚毅的眼神里,透出一名老党员的担当。“国家有难,必须顶上去。”这又何尝不是这位老兵的铮铮誓言。
  “老婆,你辛苦了。”阴超峰在手中的鲜花上写了这样一句话。
  “她刚去的时候我非常担心,害怕她被感染,后来看到她们的防护措施都很好,才慢慢放下心。今天她平安回来是全家人最大希望,也是我最期盼的一天。”阴超峰看着缓缓驶来的车队,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妻子张凤艳终于回来了。
  这一刻他已经盼了两个月了。
  11岁的鲍雨珊不停地望着通道入口,期待着妈妈赵二艳赶紧到来,她含着眼泪说:“我好想妈妈,想让她抱抱我,亲口告诉她,她很伟大,我为妈妈自豪。”
  这一刻,所有的思念、牵挂,都在热情的拥抱中化作激动的泪水。
  在热烈的欢迎仪式上,阴媛媛代表医务人员感动地向大家道谢:“我们在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驰援武汉,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一踏上陕西的土地,就收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问候,感到非常亲切和温暖。今天回到铜川,受到家乡人民的热情欢迎,看到路边盛开的樱花,感到非常幸福!”
  幸而有你,山河无恙。
  防护服下全身湿透,护目镜下眼睛红肿,脸颊耳畔的勒痕和水泡……这是他们日夜奋战的最美勋章。
  一句句“谢谢你们为武汉拼过命!”“谢谢铜川!”……这是与武汉同胞之间最深厚的友谊。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1月26日,他们主动请缨,投身到抗疫最前线,展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和大爱担当。
  千里驰援,不负家乡父老重托;不辱使命,满载荣誉平安归来。近两个月的时间,铜川援鄂医务人员与武汉人民肩并肩战斗,同新冠病毒面对面较量,忘我奉献、日夜奋战,用真爱传递真情,用生命守护生命,用行动诠释了大医精诚的医者仁心、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展现了“德润铜川·好人之城”的时代新风,谱写了一曲曲抗击病毒、阻击疫情的英雄赞歌。在武汉期间,铜川援鄂医疗队累计收治危重症患者117人,治愈出院65人,病情稳定转出18人,圆满完成了支援武汉抗疫救治任务。
  “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欢迎我们的英雄回家,作为医务人员,在本次疫情发生以来,他们都变得非常勇敢、非常智慧,无论是在抗疫战场上,还是在照顾病人的过程之中,他们都展现了我们医务工作者的细心、耐心、爱心和责任心,他们是我们整个时代真正的英雄。”铜川新冠肺炎治疗专家组副组长、中医专家组组长、北京孙思邈医院院长孙鲁英说。
  目前,铜川还有8名援鄂医务人员没有归来,其中4名医务人员仍然奋战在湖北武汉,不问归期、继续坚守,还有4名医务人员已经回陕,正在宝鸡眉县隔离休养。
  寒冬逆行,春日凯旋。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是真正的勇士、真正的脊梁,是新时代最可爱、最可敬的人!(记者:徐国玺、刘鑫)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