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又是一年春耕时 宜君梯田美如画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6 08: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春天的气息已来许久,宜君大地上吸引人的除了桃花的粉、柳树的绿,还有远处山坡那银光闪闪的梯田。
  四月的宜君,正是农民抢墒播种的好时节,一场春雨过后,哭泉梁上全是刚刚播种下的地膜玉米,远远望去,煞是壮观。在阳光的反射下,那一级一级铺着地膜的玉米梯田,犹如一道道清澈的小溪,滋润着大地,给渭北山城的宜君带来了勃勃生机。
  走进宜君旱作梯田核心景区,春风拂面,身旁是村民们正在忙碌耕种的身影,现代化机械在农田里来回穿梭,村民们娴熟地将玉米种子、化肥放在播种机内。当玉米播种机在土地上缓缓驶过时,只见机身后一道白色塑料膜将驶过之处完整密封,一道道铺好的地膜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呈现出一片春回大地耕种繁忙的景象。
  “地膜玉米的特点是保水分,可以帮助提高产量,一亩地能增产三到四百斤。这几年我们种地膜玉米都有补贴,我们种植地膜玉米的信心很大,现在就是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到我们村来休闲观光,让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哭泉村村民郑德林高兴地说。
  据了解,宜君地膜玉米亩产最高已达到2100斤,两次刷新全省旱地春玉米百亩、万亩单产记录,创造了西北山区旱地玉米高产奇迹,成为全国高产玉米示范县、“陕西地膜玉米第一县”,并被省文物局授牌为“宜君旱作梯田农业生态博物馆”。宜君地膜玉米在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赏采风,集粮食生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为一体,成为宜君经济发展的优势产业,群众致富的特色产业。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从艰苦奋斗的上世纪80年代至今,宜君旱作梯田从雏形到大规模开垦,体现了宜君百姓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通过几十年的辛勤耕耘创造了这项震撼人心的梯田景观。人打造了梯田,梯田养育了宜君人。
  今后,宜君人将始终秉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崇尚科学”的梯田精神,夯实“固态保护、活态传承”两大基础,注重与“脱贫攻坚、环境改善、农业产业化”相融合,全力打造西北知名的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奋斗目标。

(记者:朱红卫 通讯员:王娟)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