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5 08: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扎实推进水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我市持续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
  专项执法行动从3月1日持续至5月31日,按照“市级牵头,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原则,主要对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重点涉水排污单位、漆水河两岸及饮用水水源地内涉水排污单位等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坚决查处超标排放、超总量排放、偷排以及水污染防治设施运行不正常等违法行为。
  徒步地毯式排查,建立台账。制定了《2020年铜川市水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方案》,市生态环境局县级领导带队,抽调业务骨干组成3个专项执法检查小组,分赴全市开展水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对漆水河两侧排污口和污水收集情况,穿雨靴进入河道徒步开展地毯式排查。市生态环境局各分局迅速行动,全面加大辖区河道巡查检查力度,现场坐标定位、采集水样分析、追根溯源确定污水种类。截至目前,共梳理出漆水河观察井溢流、雨污混流、生活污水直排、居民散排等违法排污口140个,存在问题排口149个,初步掌握了漆水河内水污染防治现状底数。
  紧盯风险隐患点,专项检查。聚焦风险隐患点,对王印垃圾处理场、新耀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新耀污水处理厂、铜川市污水处理厂、沮河上游9家煤矿井下废水处理厂和生活污水处理站进行了详单式隐患排查和专项执法检查;派驻专人对市污水处理厂驻厂监督,确保污水厂尽最大限度收治污水,有效减少污水溢流量。
  人防技防相结合,巡航监察。出动无人机对漆水河污水管网修复情况、观察井是否溢流、河道整治修复工程进展情况等开展巡航监察,做到问题随时发现、随时处理、督促有力、查处到位、整改到位。
  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我市将加大漆沮两河及其支流巡查检查力度,全面梳理重点涉水排污单位清单,建立详实问题台账,对存在的水环境风险隐患一律“不放过”,对涉嫌环境违法犯罪的一律“零容忍”,必要时移送市纪委监委严肃追责,有效消除水环境风险隐患,推动水环境质量有效改善。(通讯员:高娥皇)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