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在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圆梦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26 08:5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我再也不用带着从河里打来的水去学校了,教室里的直饮水喝着可甜啦!作为革命老区的孩子,我要把习爷爷的关爱和照金红色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四年级学生陈子涵懂事地说道。
  “我的梦想是去北京。感谢习爷爷和学校让我圆了梦,看到了天安门广场、颐和园、鸟巢、水立方,我太兴奋了!”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五年级学生丁佳梦提起2018年自己的圆梦之旅,仍止不住地激动。
  四年级的陈子涵家住照金镇田峪村小岩子组,过去由于家里不通自来水,吃水都是从河里挑,加之学校喝水也不方便,他每天都从家里带杯水去上学。“那时我就想,要是打开水龙头就能喝上干净、烧开的水该有多好啊!”他的梦想很快就实现了。2018年4月,学校安装了直饮水机,他打开水龙头就能喝水的愿望真的实现了,再也不用从家里带水了。
  11岁的丁佳梦家住庙湾镇贺家庄村贺庄组。小时候她经常问妈妈:“什么时候能带我去北京啊?”但因为经济原因,这个愿望一直都没能实现。2018年,她得知学校要选学生去北京参加演出的消息后,就积极报名参加排练,并最终入选。2018年8月21日,在全国2018全民悦读大赛颁奖晚会演出中,丁佳梦参演了情景朗读剧《习爷爷的回信》,并在老师的带领下去了天安门广场、颐和园、鸟巢、水立方,圆了儿时的梦想。
  如今的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师生们不仅有了更好的教学条件,而且在校生活条件也有了巨大改善。走读的学生每天有校车接送,路远的学生住进了干净舒适、生活用具一应俱全的学生宿舍。教师宿舍不仅宽敞明亮、干净卫生,还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在学校,师生们喝上了直饮水,洗上了热水澡,还能吃上可口的饭菜。另外,食堂定期为学生提供鸡腿、牛奶、鸡蛋、牛肉等丰富的食物,以改善学生们的营养。
  “以前的北梁红军小学只有几间土坯房,没有自来水没有暖气,学生上学要爬坡过河走十几里山路,冬天还得自带小火盆取暖。”回忆当年,老教师段公社感慨不已。他告诉记者,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现在有16名教师,除了他自己是退休返聘的,其他教师都是年轻人,都有大学文凭,专业涵盖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各个方面。“现在的教学条件以前根本不敢想象。总书记回信后,他的勉励把大家精气神提起来了,大家都憋足劲,要干出个样子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我们不会忘记。眼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学生们无法到校上课,但我们还是鼓励学生努力学习,练强本领,将来才能报答祖国,回报社会。学生们也纷纷通过网络,以手抄报、绘画、微视频等方式,祝福武汉平安!中国平安!开学后,我们还将继续在上课期间播放红色歌曲,传唱红色歌曲,颂读红色经典,让红色歌曲、红色经典陪伴孩子成长。‘红孩儿宣讲团’每周还会继续宣讲红色故事,用实际行动‘弘扬照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校长封岗战说道。
  作为“红孩儿宣讲团”的成员,陈子涵说:“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们能早日返校上课。同时继续对自己提高要求,让自己越来越优秀,把照金红色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同为“红孩儿宣讲团”成员的丁佳梦告诉记者:“做好疫情防护,在家好好上网课,不辜负国家的培养,不向任何困难低头,讲好红色故事,当好‘新时代小红军’就是我现在最大的心愿。”(记者:袁欣)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