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全市数字经济产业迅速发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26 08:3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数字经济产业迅速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加了新的驱动力。
  发展思路更加明确。吸引龙头企业做大B2B工业品电商交易额,园区聚集效应基本形成,加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存储等重资产投资项目落地的计划正在加快推进,围绕已落地项目(企业)培育上下游产业链,加强一二三产数据兑现产值的谋划已经启动。整体来看,全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由虚转实、虚实并重,我市发展数字经济的影响力持续扩大,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的信心更加坚定,全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差异化发展的定位逐步明确。
  发展增速势头迅猛。2019年全市引入各类成熟数字经济企业56户,较上年增长133%,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各类数字经济企业326户,较上年增长47.5%;全市电商交易额实现118.4亿元,较上年增长209%,其中B2B工业品电商较上年增长300%,B2C、C2C零售品电商较上年增长38.3%;全市数字经济相关企业(电商企业及入驻飞地园区企业)上缴税收约6900万元,是2018年上缴税收的13.5倍,数字经济发展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配套措施更加完善。全年市级层面出台各类扶持政策6个,各部门印发相关指导性文件20余件,政策体系健全方面走在全省各地市前列。人才交易培训成效显著,大数据学院与10家高校签订合作协议,线下开展培训4批次共计300余人,线上培训共计6024人;市级层面组织各类相关技能培训7批次共计1200余人。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京东云(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2019年实现交易额3900万元,园区正在装修,预计4月初建成开园;西北工业大学飞地园区建成运营,洽谈引进大数据、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等数字经济企业11家;锦阳新城大数据产业园主体建成,企业陆续入驻,全年交易额突破100亿元;新型智慧城市项目建设接近尾声,即将点亮大屏。
  今年,全市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发展紧扣“三化”主线(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聚焦四个重点(壮大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产业、融合发展电商物流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新基建产业、培育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统筹推进1237工程,即“一区两园三平台”创建(耀州区创建成功省级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区,锦阳新城大数据产业园、京东智联云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争创省级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园,铜川农业大数据、“云上铜川”、城市运营中心三个系统平台争创省级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平台项目),以及七个重点项目建设(铜川数字经济产业IDC项目、西北红色数据湖项目、新型智慧城市项目、京东智联云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双千兆城市建设项目、5G基站建设项目、“雪亮工程”项目),全年引进数字经济企业100家以上,数字经济各业态总量超过500家;规上数字经济制造业产值突破5亿元,电商交易额突破200亿元。(记者:董唯韦)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