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五度”:展示脱贫攻坚新成效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20 09: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3月19日,参加完铜川市脱贫攻坚重点村新增帮扶力量专题培训班后,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李晓燕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很激动;听了市扶贫局的通报,知道全市实现了整体脱贫,很感动;作为新增帮扶力量,不光要心动,更要行动。会后将迅速转变角色,稳住心、沉下身、办实事,为我市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19年,我市实现了全市整体脱贫目标,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市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贫困村全部退出,14215户44799人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11.2%下降到0.62%。
  系统谋划有高度。2019年,市委常委会6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7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全市上下尽锐出战、扎实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分别4次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1次研究脱贫攻坚工作。继续在全市开展“四级书记遍访”,领导干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和月报告等制度,7名市级领导和7个市级部门定点帮扶7个深度贫困村,市委书记遍访了全市所有镇办,县委书记遍访了辖区所有贫困村,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遍访了辖区所有贫困户。围绕“三比一提升”行动,先后开展“一补两送一议”“攻城、拔寨、清零”等活动,突出抓好“对标对表抓差补缺”工作,对全市各区县、所有贫困村和非贫村开展了三轮调研活动,结合实际制定了“两业”“两房”“两非”、农村安全饮水等8个巩固提升方案,下茬推进,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水平。
  群众收入有厚度。2019年,我市积极实施“3+X”产业扶贫战略,着力构建更加健全完善的产业格局,累计实施农业产业项目601个,全市有2个中长期产业的贫困户总数达到12333户,建设村级光伏电站150个,覆盖贫困人口8822户,贫困户年均受益分红1000元,实现了每户贫困户至少有一个增收产业。特设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2605个,开发公益专岗360个,安置5193人,实现转移就业4065人,建成社区工厂30多个,实现了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举办了第二届扶贫产品交易会,现场销售额483万元,现场订单销售额4.4亿元,签约项目264个,涉及资金151.14亿元,实现了农产品变商品。通过提产业稳就业促消费,群众的收入渠道拓宽了,钱袋子厚起来了。
  基础建设有力度。2019年,市县两级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58亿元,拨付中省市财政扶贫专项资金2.69亿元,统筹整合涉农资金8.1亿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423笔2.19亿元。编制了《铜川市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任务清单》,着力补齐农村饮水安全短板,实施完成贫困区和非贫困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48个,全市359个行政村安全饮水均达到国家要求标准。实施完成通村公路“油返砂”7条,11个非贫困村通组路硬化工程全部建成。“两房”建设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入住4590户,入住率100%,腾退4104户,腾退率100%,旧宅拆除3537户,拆除率97.87%;1354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已于2018年全面完成。农村基础设施提升了,环境变美了,群众的笑容更多了。
  执行政策有精度。2019年,我市不断健全“市、县(区)、校”联动控辍保学包抓机制,严格落实“七长责任制”,精准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享受各类资助政策,贫困退出义务教育有保障全面达标,无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通过政府资助所有贫困户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健全多重健康扶贫保障政策体系,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283个,签约服务慢性病患者9610人,新农合大病保险参合率100%,向贫困村派驻“第一村医”,贫困人口看病有地方、有医生、有制度保障。累计投入林业发展资金8753万元,新增生态护林员423名,发放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和退耕还林补助等656万元。纳入建档立卡农村低保人数2137户4467人,农村五保人数921户959人,特困人口生活保障进一步夯实,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干部帮扶有温度。2019年,我市坚持用辛苦指数换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持续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建立了市级领导联乡包村、市县部门单位帮扶、干部驻村帮扶、乡镇干部包村、党员干部包户的责任机制,进一步充实帮扶力量,优化调整第一书记93人,市级先后举办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21期,累计培训3338人次,全市174个贫困村村村有驻村工作队、贫困户户户有帮扶责任人。落实中央定点扶贫投资3050万元,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2270万元,实施项目42个,受益贫困群众6813人,带动消费扶贫449.6万元,铜川合力团开工建设产业扶贫项目15个,实施高校帮扶项目56个,7家省级三甲医院积极对口帮扶县级医院,“万企帮万村”共投入资金8726万元,实施帮扶项目991项,受益贫困群众42302人。全市各级组织和数千名帮扶干部动真情、扎实干,温暖了群众的心。
  今年,我市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持续开展攻坚行动、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未脱贫人口全脱贫,已脱贫人口无返贫,非贫困人口不致贫,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徐国玺 通讯员:张军平)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