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抗疫情助复工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10 08: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我市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发展,方便群众办事,全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助力全市经济平稳运行。
  创新服务模式,推行“不见面”办理
  推行政务服务自助网办、急事约办、特事特办“不见面”办理模式,切实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一是全面推广“网上办”。登陆“陕西省政务服务网”(陕西铜川),分类查询所需办理事项的办事指南,按照办事指南要求准备材料,通过“在线办理”提交电子版申请材料,工作人员在审核、审批完成后将办理结果免费送达。二是24小时“自助办”。在政务中心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使用微信(或者QQ、支付宝)扫一扫所需要办理事项的二维码,按照办事指南准备所需材料,将准备齐全的材料装袋,刷身份证进入自助服务区投放到密码柜中,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办理结果免费送达。三是积极倡导“预约办”。拨打预约电话咨询所需办理事项的办理条件、申报材料等,预约办理时间,提前准备齐全所需材料,按约定时间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工作人员在最短时间内办结。四是绿色通道“快速办”。针对复工复产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坚持特事特办原则,企业到绿色通道窗口签授权委托书后,工作人员“一对一”全程帮办代办,最大限度缩短办理时间。五是利企便民“容缺办”。针对企业急需办理的许可事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材料欠缺的,实行“告知承诺”或“容缺受理”先行予以办理。六是温馨服务“上门办”。针对疫情防控状况和企业需求实际,对急需办理却不能通过“网上办”“自助办”的许可事项,由合作快递企业免费上门取件,办结后免费送达。
  强化要素保障,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聚焦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重点任务,用心用情用力服好务、解难题,让企业“轻装上阵”,缓解后顾之忧。一是落实政策扶持。出台《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导意见》《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印发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积极应对疫情进一步促进返乡人员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文件,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强化要素支撑,帮助企业度过难关。二是全面做好服务。市级重点项目建立市级领导包抓、派驻专员包联等机制,切实落实包抓责任,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重点项目有序开复工。面向企业制定了涵盖疫情防控、政务服务、复工复产、生活服务四大类的《助力抗击疫情保障复工复产云服务产品应用参考指南》,鼓励云服务商加快应用创新、保障产品质量,助力服务政府疫情管理防控、服务企业正常运行。用水报装按照“特事特办”原则,优化至2个环节,推行“不见面”申报,电话办理用水报装手续,事故维修队伍24小时全天候服务。供电保障全面实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组织推广企业群众使用“网上国网APP”,线上获取电子发票、电子账单、办理用电业务等,实现“无接触、不见面”办电。开通金融绿色通道,对中小企业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上下浮10%。指导外资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措施,落实内外资平等待遇,在全市复工后迅速为注册的外商独资企业办理营业执照。三是做好稳岗就业。为进一步促进我市返乡人员就地就业,解决我市复产复工企业用工缺口,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累计发布752家企业18210个岗位,全力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好就业服务供需平台,努力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加强市场监管,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全市竭力遏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期间医疗防护用品、居民生活物资供应等关键环节哄抬物价、制造谣言等失信行为,进一步打造“诚信铜川”。一是规范市场行为。成立了疫情防控价格检查组,组织开展市场价格检查。从1月26日起,对我市11家药店进行了价格提醒告诫,开展了药店口罩等防护用品价格检查,及时调查处理群众投诉举报。同时,对超市等涉及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进行了执法巡查。依法打击市场经营者借机哄抬价格、串通涨价、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行为;二是实施信用包容审慎监管。疫情防控期间,对中小企业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预先提醒、主动指导、及时纠正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同时,积极完善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快速处理疫情期间企业信用修复申请。

(记者:段海洲)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