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春回大地暖 春耕备耕忙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25 09:3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当前,正是春耕春播季节,我市各区县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保生产、忙春耕,为粮食增产、农业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在宜君县尧生镇孟皇村的果园里,志愿者们正在为农户修剪果树。“现在是果树修剪的最佳时期,我作为村上的苹果技术员,自愿为村上农户修剪,不能因为疫情耽误了生产。”孟皇村苹果技术教员刘玉民说道。
  宜君县哭泉镇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在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紧紧围绕玉米、核桃两大主导产业基地建设这一思路,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有导向地引导广大群众充分利用在村自行隔离时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相继开启了整地、挖土、选种等工作,为春播春种做好准备。并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帮助农户采购肥料、农药、农膜等农事生产的必备物资。目前,全镇预计共种植玉米、核桃38000余亩。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等民生保障行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期。农产品属于保障人民生活的必需品,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要加强村社、基地、农户、生产园区、种养殖企业包装运输等防护,做到生产防护两不误!”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宜君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通过微信工作群、QQ群等不同形式,向全县的农业生产企业、种养殖大户宣传等生产技术知识,提醒大家做好疫情防护、当前设施农业生产管理及春耕备耕工作。
  据悉,宜君县农业生产物资经销企业化肥、种子储备充足,全县储备玉米种子380吨、化肥3200吨,并与农科大、正大公司等企业签订种子订单450吨、化肥订单6700吨,可满足全县春耕需求,确保打赢疫情阻击战和农业产业丰收“两手抓、两不误”。宜君县其他乡镇目前也都在确保疫情稳控基础上,紧锣密鼓布局产业结构调整,动员各农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种养殖户抓紧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宜君县在抓好科学防控疫情工作的同时,统筹指导、科学设卡,为农业生产留出绿色通道,保证农用机械和村民的出入通畅,全力以赴打好春耕生产的“第一仗”。
  在印台区红土镇太和寺村的张万红和妻子每天几乎都“泡”在大棚里。“最近天气好,香瓜苗一天一个样,估计4月就能结瓜。西红柿长的也好,每天有菜贩子来拉,价钱和年前差不多。”张万红说,因为务了20多年的大棚,所以哪个季节该干什么他一清二楚。大棚里的菜不等人,但也不能忽略了疫情防控。一到棚里,绑蔓、整枝、浇水、施肥、摘西红柿……两口子忙得不亦乐乎。每天忙完大棚的农活后,张万红还要去村上的疫情防控监测点值班,他说要自觉承担起党员的那份职责和担当。“一天全村大棚产量在3000斤左右,主要供给红土、阿庄的平价蔬菜供应点。村上给每户发口罩、一次性手套、喷洒壶等,让干农活时加强个人防护。”太和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党麦仓说。
  32岁的刘建军,是印台区红土镇周陵村人,常年在深圳打工。往年农历初十一过,他就回厂上班。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他只能继续待在家里。“这是头一回修剪,早上看见树枝都不知道从哪下手,下午能好些了。”刘建军家有5亩樱桃园,一直由父母打理。往年春剪时,父母要持续20多天才能剪完。今年,他和哥哥因疫情影响无法外出,便索性跟着父亲到果园里学习修剪,替父母分担农活。周陵村有1200余亩樱桃树,是远近闻名的樱桃村。眼下,进入到樱桃树的春剪期,周陵村安排村上的果业技术员,单独到果园里挨个给果农传授修剪技术,并要求果农们下地时必须戴口罩,不得聚堆。“往年,村上是邀请果业技术员,把大家叫在一起集中授课。今年,情况特殊,就让技术员挨个到地里协助果农修剪,确保咱周陵樱桃5月下旬大批量上市。”周陵村四组组长杨保全说。作为农业大区的印台区,连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春耕备耕正在有序开展,着力抓好果园管理、蔬菜生产、物资供应等,确保农业生产不断档、农事不耽误,为夏粮和全年农业丰收打下基础。

(记者:朱红卫 通讯员:王娟、靳丽楠)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