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出台16项措施全面推动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19 08:2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铜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我市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发展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全面推动我市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日前,中共铜川市委、铜川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了今后五年我市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基本路径和具体措施。
  通知要求,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推动煤炭、水泥、铝业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和产业链延伸,加快航天科技、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环保陶瓷、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集群发展,积极融入关中平原城市群,加快建设区域交通、物流、教育、医疗、文化中心,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谱写新时代铜川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力争到2025年,发展质量明显提升,规上工业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0%,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0%以上;发展效率明显提升,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超过85%,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0%;发展动力明显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5%,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5%;城乡发展更趋协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营商环境明显提升,竞争力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通知明确,要深化创新驱动,加快构建现代经济体系,以协同配套为路径,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融合创新为路径,推动优势产业提质增效;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速育壮大;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以区位比较优势释放为着力点,推动“三个经济”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持续推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基础,鼓励支持民营经济。要持续深化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潜力,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积极推动国有资本做优做大,积极推进其他领域改革。要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积极推动社会民生改善,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高质量。为了各项高质量发展举措落实落地,从实施高质量发展引领计划、建立健全高质量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建立健全高效率工作推进机制四方面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记者:朱红卫)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