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科学谋划 统筹兼顾 有序组织复工复产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17 08:4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编者按: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的出现,给我们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带来困难和挑战,但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阶段性的。目前,我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紧抓当前关键时期,有序组织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复工复产,稳步推进民生领域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确保全市经济社会稳步发展、高质量发展。近日,日报记者深入各区县、企业,看到重大项目已陆续开工,企业生产平稳运转,经济发展步入正常轨道。

  新区政企合力助推复工
  2月16日早8:20,位于新区的陕西中环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职工们戴着口罩,量体温、登记信息后,有序进入车间,开始一天的忙碌。连日来,新区各级各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辖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纷纷吹响复工复产战“疫”集结号。
  据了解,陕西中环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在复工复产准备工作中已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落实复工人员一人一档、车辆人员检查检测登记和公共区域消杀、人员、车辆消毒,以及相关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防控物资储备工作。市新区管委会审核组对该公司进行认真细致审查,对其复产复工准备工作给予认可。2月14日,该公司通过高新区管委会复产复工审核,顺利复工。公司各车间职工纷纷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生产工作中,安排操作工及维护工检查各自施工区域的设备设施,全速进行液压支架项目。同时,迪拜哈翔项目也投入正常生产当中。各车间任务紧凑,工作开展有序。
  “补贴”“融资”“绿色通道”……这些字眼,都传递出政府为企业减负的积极信号。疫情当前,市新区管委会疫情防控“八到位”,复工复产“讲规矩”,在第一时间对全区企业恢复生产提前做出安排,科学、合理统筹制定复产复工方案,有序分批复产。与此同时,高新区管委会也提前谋划,全面掌握各类企业构成、从业人员、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制定《工业企业复产复工方案》,印发“防控五条”200余份。新区商务局安排两名干部专职对辖区内商贸服务企业精心指导,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政策援助。新区市场监管局每日对近期复工的12家餐饮企业进行卫生安全检查及指导,保障民生。新区建设局主动服务跟进重点项目工地复工,40余家项目企业正在积极筹备复工前期工作。据统计,截至2月14日,新区已有92户各类企业开工,其中2月9日前未停工企业82户,2月10日后已复工复产规上工业企业10户,项目工地1个。近期拟复工复产规上企业32户,项目工地55个。(记者:李由) 

  印台区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近日,记者了解到印台区一些项目和企业或是在做复工复产准备工作,或是已复工复产,印台区正多措并举有序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记者从印台区发改局了解到,预计2月份印台区开工项目3个,目前安泰综合利用项目已复工,其他两个项目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该区印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复工的通知,要求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方案,方案做好后,区疫情办审批、检查,确定不存在风险后才能开工,所有工作人员都要进行登记、核查。
  为统筹做好印台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印台区认真制定方案,细化复产流程,印发了《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实施意见》《铜川市印台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细化了企业复产流程,夯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企业监督服务员制度,督促、指导企业做好复产前疫情防控、复产方案制定,防疫物资准备、人员基本信息、健康状况摸排等各项前期工作,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强化宣传引导,做好企业服务。利用微信工作群、电话等方式,及时宣传贯彻各级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和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复产前期准备等内容,进一步提高规上工业企业负责人疫情防控能力。同时,督促企业安排专人,通过宣传专栏、LED屏等方式向职工宣传疫情有关信息,提醒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并及时摸排企业在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好工业企业复产前协调保障工作,力促企业早日复产达效。
  目前,印台区30户规上工业企业中正常生产的企业有铜川巨光光伏发电有限公司等4户,已复产企业有铜川鑫安泰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4户,剩余企业正在积极做好复产前期各项准备工作。(记者:郭璇)

  宜君县复工复产稳增长
  为保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物资正常供应,宜君县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将疫情防控责任贯穿到企业复工、员工返岗等每一个流程,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实现了小面积企业复工复产,做到了复工复产和严格疫情防控齐头并进。
  宜君县彭镇中石化铜川油气开发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生产运行和安全环保领导小组,负责公司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指挥与协调工作。目前中石化铜川油气开发公司共管辖51个井台(其中有人值守井台21个),日产液120吨,日产原油70吨,各井台共有储油罐228个、污水罐143个;截止2020年2月1日,原油罐存2905.6方,污水罐存1879.8方,剩余罐容(含污水罐)6346方。
  在疫情防控期间,除必要的特殊作业外,公司暂停了其它特殊作业,加强了油井日常加药、热洗工作,保障了油井正常生产。目前,该公司有104人投入正常的生产作业环节,公司为每个员工发放了口罩及消毒水,要求岗位员工出入工作区域必须佩戴口罩,勤洗手,回到办公室和宿舍要勤通风,保障空气流通,及时做好个人宿舍清洁及消毒工作,延长就餐时间,每位员工按照次序依次返回宿舍单独就餐。公司消毒人员对办公、生产等场所进行每日2次定期消毒,保持卫生清洁、通风正常。因疫情防控需要,公司同时也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原油销售管理规定》,加强对外销原油拉运罐车驾驶、押运人员的体温检测、健康检查、信息统计,要求驾驶、押运人员佩戴口罩并按照规定路线行驶,中途不得停车、不得与附近村民接触,确保双方人员身体健康。
  中石化铜川油气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娄红洋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按照中石化集团公司和宜君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编制完善了公司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完善了门岗管理、食堂管理。加强对员工防疫知识的培训,将体温计、口罩、消毒液等配到每个员工的手里,现在正值复产复工期间,我们要求在岗员工,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做好个人的防护和现场消毒。”
  截至目前,陕西陕煤玉华煤矿柴家沟井、陕西方舟制药有限公司、中石化铜川油气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通过复产复工验收,现已正常生产。宜君县水、电、气企业运行状态良好,各行业领域均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记者:郭雷)

  冀东水泥铜川分公司多条生产线开始运行
  2月14日凌晨,地处耀州区孙塬镇宝鉴山麓的冀东水泥铜川分公司,随着指挥长的一声令下,火苗开始在炉膛里呼呼燃烧,该企业正式点火复工复产,拉开了耀州区工业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生产的战幕。
  耀州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面做好工业企业和工业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同推进”,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平稳运行。
  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该区按照“一项目一方案”“一企业一方案”科学合理安排企业复工复产,对辖区内申请复工复产企业认真分析研判,及时组织验收。通过实行分类、分批次,严把企业复工复产条件,对复工复产的企业实行申报备案制,并对企业员工进行建档管理,强化返工返岗人员的信息筛查,同时强化物资、交通等保障措施的施行,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积极的条件。
  冀东水泥铜川分公司副总工程师介绍说,冀东铜川分公司按照耀州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对上岗人员进行认真摸排,并建立“一人一档”。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公司还制定了疫情复工返岗防控应急预案,设立隔离观察室,对公司就餐员工采取分餐制度,对公司其他出口采取封闭化管理,只留一个出入口。通勤车辆乘车人员不得超过25人,对进厂员工发放相应的防疫物资,在工作过程中,实行防疫政策宣传和引导,加强信息传递,保证正常联络畅通。目前,冀东水泥铜川分公司多条生产线已开始正常运行,正有条不紊地开展生产工作。(通讯员:赵博轩、石铜钢)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