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疫情来临 我们医院没有逃兵 个顶个都是好样的!”

——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侧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14 09: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0年1月8日,一纸调令,王智翔由咸阳北上铜川,到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就任院长职务。第二天,他又被派往外地学习3天。
  3天后,王智翔回到医院,一切还在磨合适应时,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悄然而至,3名新冠肺炎患者入住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这位和“士兵”们还不太熟悉的“指挥官”,被推向当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10余天的激烈“交战”中,50多岁的王智翔暴瘦5公斤,血压直线上升,高压一路从120飚至160。但他顾不上休息,继续带领团队和这名叫新冠肺炎的“敌人”战斗。截至2月7日,5名隔离治疗的患者,已有3名痊愈出院,其余的目前也都病情平稳。
  2月8日,在王智翔调入医院整一个月的日子,略显疲惫的他对三秦都市报记者说:“疫情来临时,在这场抗击病毒的战役中,我们医院没有逃兵,个顶个都是好样的!”
  突然而至的“疫情”就是命令 迎战
  1月23日下午6点半,刚刚在医院二院区检查完新布置的隔离病房,准备坐车回办公室的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副院长王育焕接到电话。电话那头,铜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调研员原育才急切地通知他:“快!赶紧准备好,一会有3个高度疑似病人要送到你们医院!”
  挂了电话,一秒钟不敢迟疑,王育焕赶紧拨打医院医务部、护理部、后勤部等部门负责人电话,通报情况,安排部署。一场战斗就此拉开帷幕。
  晚上10点40分,3名疑似患者被送至医院。紧接着,3名医生、6名护士进入隔离区病房。量体温、查体、商量治疗方案、安排患者食宿等工作,在医护人员的一路小跑中展开。
  “太突然了!”和王育焕同车的医院党委书记华小旭告诉记者,早在1月18号,医院就接到上级单位中陕核陕西医疗健康集团,和铜川市有关部门的通知,要求医院做好准备,成立相应的疫情治疗专家组。19号,医院相关救护工作安排下发,各部门都做好了准备。华小旭说,2003年的非典疫情时,医院也是做了充足准备,但幸运的是没有接触到一例患者。所以,这次虽然大家也做足了准备,但在心里还是抱有一丝侥幸,直到3名患者进入医院,所有人才绷紧了神经,诊治工作有条不紊地紧张展开。
  与病毒赛跑 100多人为了3名患者彻夜未眠
  一百次的演练,不如一次的实战。尽管事前医院有了详细的安排,可真正面对3名病人时,才发现还有很多细节需要去处理。
  3名患者是一家3口。父亲有基础病,孩子才9岁,是当时陕西确诊的最小患者。怎样用药最有效、最安全?这一切都没有答案。最先进入隔离病房的应桂花、白亚文、张建军3名医生为了治疗方案反复研究商量。医院派出副院长王育焕担任医院治疗组组长,同时抽调呼吸科、儿科、中医科、CT室等科室的主力干将,组成庞大的专家团队。每天,专家组进行两次会诊,争取做到万无一失。
  “他们那两天经常吵,吵得我都头疼。”辛平年,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医务部主任。他告诉记者,专家组里的每个人都坚持自己的意见,大家的出发点不同,所以每个人对治疗方案都有自己的看法。为了说服对方,拿出精准的治疗方案,大家拿出考大学的架势,查文献、翻医书、调取学术文章,最终统一意见以后,马上付诸实施。
  除了治疗方案,还有生活中的一堆琐事都需要医院去协调解决。
  病房里原有的中央空调,因担心病毒传染被停用。每间病房至少需要两台电暖气。买!快过年了,又是晚上,商店几乎全关门了,医院派出后勤人员联系商家,半夜到商店拿货。
  患者一家3口常年居住在武汉,吃不惯北方的面食。吃饭不合口味,营养就跟不上。改!医院叮嘱食堂师傅按武汉人的饮食习惯及时调整食谱。
  患者3人被分别隔离在3间病房,特别是才9岁的女儿,离开父母的照顾一个人怎么办?关爱!医院护士像母亲一样,跟小患者聊天,给她讲故事,想方设法安抚小女孩。
  战斗的第一个晚上,100多名医护人员及其他人员在紧张和一夜无眠中度过。
  大哭过后 继续战斗 英雄
  1月24日,3名患者入院的第二天,也是中国的传统佳节——除夕。
  铜川矿医院东南角那个平日里毫不起眼的白色小楼,现在成了医院最受瞩目的地方。门口,24小时都亮着“发热门诊”的灯牌格外醒目,提醒着大家这里在“发热”。门外,几十米长的警戒线尽可能的把病毒隔离开。楼里,3名医生和6名护士全天候驻守,足不出户,呵护着这一方天地。
  辛平年告诉记者,由于隔离病房区的房间数量有限,医院就把小楼里的所有房间都腾出来,预留给患者,医护人员则集中在二楼的露台休息。加上担心电路负荷过大,无法承载,医护人员休息的地方就没有安装电暖气。白天还好一些,到了晚上,在零度左右的气温里值守确是需要勇气。可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医院的第二、第三的医护人员梯队,很快就报满了。
  “我是真没想到!毕竟这个病传染性很强,而且工作条件又艰苦。可是我们的医生、护士,第二天就有260多人写请战书,或者在微信里报名,主动要求去隔离区轮换,真的让我很感动!”回想起大家勇于参战的激情,虽然已过去很多天了,辛平年还是非常地激动和感慨。他说,最让人感动的就是感染科58岁的张建军医生。从第一天起,患有糖尿病和痛风的张建军就驻守在隔离病房。因为无法严格控制饮食,加上几天的劳累,张建军的痛风病发作,难忍的疼痛让这个平日里坚强的医生流下了眼泪。可痛过之后,张建军还是选择坚守一线,绝不退缩。
  除夕晚上,当万家灯火亮起,电视里响起熟悉的晚会序曲时,这个隔离病区里却只有忙碌。医生要与病人交流、开医嘱、讨论病例;护士们也忙得不可开交,取药、送药、随时观察患者情况、跟病人交流。在这里,没有节日,没有白天和黑夜,有的只有随时待命。
  当晚,按照传统,医院给隔离区里的每个人送来了饺子,鼓励大家能很快战胜疫情,回家团聚。
  大年初一,当天已休假的骨科护士长李淑琴在铜川新区办事,接到支援隔离病房的电话后回答:“我半个小时就回来。”李淑琴曾在感染科工作28年,有着丰富的防感染经验。在感染科护士长赵二艳驰援武汉后,她成了医院考虑的第一替补对象。
  李淑琴说,媒体曾报道过武汉的一位医护人员,脱下防护服后满脸的勒痕,这实际上是所有医护人员的真实情况。防护服不透气,一天下来里面全是汗水。加上防护物资的紧缺,大家都特别节省,为了一次穿久点,几个小时不喝水,导致一些身体弱的护士一个班下来就能累得虚脱。在隔离病房里,年龄最大的就是52岁的护士闫英。一次,夜班值守下来,累到极限的她在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放声大哭。医院护理部主任吴美丽心疼闫大姐,让年轻人把她替换出来,闫英眼泪一抹,说:“我不出去,谁出去我都不出去。我还能坚持!”
  26岁的尚琛凤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大的3岁,小的才1岁多。被派往隔离病房的她没有丝毫犹豫,把两个孩子委托给几十公里外的父母照顾,自己投身到危险的工作中。一天夜里,父亲给她打电话说,孩子奶粉喝完了,找了几家孕婴店都没有开门,没奶喝的孩子在家哭了一个多小时了,实在是没办法了才打你电话。父亲为难地在电话那头询问:“你忙不忙?要不忙的话能不能给娃说两句话,把娃安慰下,娃都想你了!”挂了电话,尚琛凤忍不住抱头痛哭。护士长得知后,赶紧和医院其他人联系,连夜想办法购买奶粉,送到尚琛凤父母家。说到护士们的苦和累时,医院护理部的吴美丽主任多次流下了眼泪。
  “这里,我们最羡慕的就是李淑琴,她爱人经常给她送好吃的,大伙也都跟上沾光了!”说到动容处,已留下眼泪的吴美丽不好意思的岔开了话题。吴美丽说,除了奋战一线的护士,家属们也都在尽自己的力,支持抗疫。李淑琴的爱人为了给病区里的护士们改善伙食,专门排了食谱,每天换着花样的给她们送饭。驰援武汉的护士长赵二艳,走之前担心家里人不同意,一直瞒着家人。直到医院领导去她家里看望,家里老人才知道。赵二艳的父亲说:“我支持孩子!国家这么大的事,咱必须去支援!”
  他们都是英雄 感谢 致敬
  “虽然到现在,我还叫不全他们的名字,但我打心里佩服他们!”采访中,王智翔告诉记者,整整一个月的工作几乎都在围绕抗疫,压力肯定是有的。刚来时两眼一抹黑,现在,虽然仍然记不全所有人的名字,但大家的担当作为让他特别有底气。
  医护人员的辛苦付出,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敬意和关爱。1月26日,大年初二,铜川市委书记、市联防联控指挥部指挥长杨长亚到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实地检查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叮嘱医护人员一定要保护好自身安全。百忙中的铜川市市长李智远多次在相关会议上过问救治情况,关心医护人员的安全问题。分管副市长李荣数次到医院检查指导,给医护人员加油鼓劲。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段林荣等部门领导也一再嘱咐医院领导,要保护好一线的医护人员。2月7日,治愈出院的患者马先生面对医护人员鞠躬致谢,流着眼泪说:“没有你们的精心治疗和照顾,就没有我们的重生!”正月十五下午,记者听说,有爱心市民给在隔离中的医生和护士们送去了元宵。
  战疫还没有结束,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隔离病房里的故事还在继续,这些身着白衣的“战士”们仍在战斗。时间的流逝悄无声息,但他们勇往直前的身影却绚丽夺目!
  感谢!致敬!——抗击病毒,保护我们健康的白衣战士们!(三秦都市报记者:崔战雄、袁靓)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