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吹响企业复工复产“集结号”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14 08: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月13日,记者在新区看到,不少企业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之际,已有序进行复工复产。
  记者日前从市工信局了解到,我市在集中力量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复工复产27户,近期将按一企一策、强化监管的原则,重点推动70户企业分期分批核准复工复产,力争3月底前基本全部复产。
  根据2月10日《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导意见》及2月11日召开的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视频调度会议要求,切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市工信局迅速行动,要求所有企业复工复产前做到“防控机制到位、宣传排查到位、防控措施到位、防控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监管服务到位”等“六个到位”,并按“分级负责、分类管理”的原则,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制度,对拟复工的22家规上工业企业派驻监管服务员,及时了解跟踪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抓难点 力促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早复工
  为加大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市工信局全面监测、精准调度,力促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早复工保供应。
  一是加强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产能恢复统计监测。从1月25日起,按照省市联防联控指挥部安排,落实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要求,定期监测统计上报重点防控物资加工企业产能、复工等动态,现已推动5家口罩、防护服、医用酒精、消毒液、中医药饮片等企业全力生产保供应。二是专人包抓,做好要素保障,支持各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加快产能恢复、实现放量生产。对接省、市有关单位先后为兴盛德药业、颐生堂药业、凯美聚服饰等企业办理应急物资配送车辆通行证10余个,为企业向省工信厅协调500套防护服及部分口罩等应急防护物资,为颐生堂药业公司协调3万个酒精容器;督促陕西海斯诺生物制药公司加快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达产后日产口罩6万只。协调指导龙康鑫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加快转型生产消杀产品,向省工信厅上报我市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争取政策优惠。
  截至目前,全市可日产口罩2万只、医用酒精21吨、消毒液108吨、中医药饮片21种3000余吨,可有效缓解全市疫情防控用品紧张局面。
  重服务 派驻监管服务员到企业
  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市工信局研究制定了《铜川市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重点工业企业监管服务员管理办法》,全面实行重点工业企业监管服务员制度,有序分类推动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全力以赴战疫情稳增长。
  坚持市区县联动“一企一员”,组织动员全市工信系统、市级工业园区,为重点复工企业每户派驻1名监管服务员,指导重点工业企业按照省市要求做好用工、用餐、住宿、生产和物资运输等环节防疫管控工作;及时协调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解决重点工业企业疫情防护用品短缺问题,做好防疫保障;督促企业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防控方案,实行封闭管理,严格落实返岗人员信息登记和日常防控措施,及时反馈企业运行中出现的煤电油气运等要素保障问题,并予以协调解决。
  目前,已向首批拟复工的22户规上工业企业派驻了由市区(县)两级园区、工信部门负责人组成的24名企业监管服务员,陆续到位开展工作。
  强措施 有序推进各类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为落实中省市抓疫情防控促企业复工复产系列决策部署,市工信局严格落实市政府《有效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和《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导意见》,按市政府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主动对接、主动服务,精准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一是全力监测支持疫情防护物资生产企业放量生产。定期监测统计上报重点防控物资加工企业生产动态,专人包抓,协调解决资质、用工、交通等实际问题,全力做好要素保障,支持加快产能恢复、实现放量生产。二是全力确保民生类企业满负荷生产。加大协调调度,全力保障煤、电、水、气等民生保障类工业企业加快复产扩大供应,及时协调铜川矿务局等重点煤炭生产企业,优先确保华能、美鑫锦阳电厂发电和供暖用煤,确保后续复工复产企业正常运转。三是领导带头包抓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按照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研究制定了《铜川市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重点工业企业监管服务员管理办法》,帮助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案,积极协调企业和项目单位解决防疫物资短缺、医疗保障力量薄弱、交通运输不畅、资金周转紧张等各类具体问题。
  市工信局积极帮助企业化解疫情冲击,增强企业家发展信心、稳定投资者预期。有序分类推动全市工业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工作,全力以赴促工业稳增长,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记者:刘晓帆 通讯员:王伟伟)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