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市严密防控全力切断疫情传播链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12 10: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月11日,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陕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简报》(第29期),介绍了铜川市严密防控全力切断疫情传播链的做法。《简报》内容全文如下:
  1月23日,铜川市王益区发现新冠肺炎首个输入性家庭聚集性疑似病例后,立即按照“防输入防扩散、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早发现早隔离、全力以赴救治感染者”的要求,迅速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确诊患者在铜川活动轨迹全面排查,对密切接触者一律集中隔离观察并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对发现确诊患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小区进行了严密管控,彻底阻断蔓延渠道。截至2月11日,全市累计报告的8例确诊病例均为此次发现并确诊的同一家庭聚会成员,疫情呈现“一户一小区”特点。目前,已有4名患者痊愈出院,另外4名患者病情平稳。
  铜川市坚持全面动员、全面隔离、全面监控、全面防范,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扩大。一是联防联控阻断输入源。设置公安、交通、林业、防疫综合检查站和执勤点,全面排查检测入铜高速路、国省干道车辆和人员,重点排查市域外特别是武汉来铜返铜人员,逐人做好相关信息登记、跟踪监测和防控知识宣传工作,落实相应的隔离防控措施,指定酒店定点安置,确保输入人员得到有效监控。二是群防群控切断传染源。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开展地毯式、全覆盖逐户排查,实行村组、社区、物业、片警网格化联防机制,对城市小区、城乡社区、村组实行封闭式管理,原则上每户每天出入一人次,超市购物凭身份证实名登记信息,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三是专防专控遏制风险点。坚持科学防控,组建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测、健康教育和终末消毒等疫情应对队伍20支。关闭各类活禽交易市场,关闭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各类公共文化场所,停运全市各旅游景区、景点和部分公交线路,取消春节期间所有文艺演出和各类文化活动,对医废垃圾严格流程管控,严格对公共场所、交通工具进行消毒通风,加强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日常防护,对城市主干道、支巷道路沿线及医学隔离观察点等公共环境进行喷雾式消毒消杀。截至2月11日未发现新增输入性病例,未发现疫情扩散蔓延苗头。
  铜川市坚持把群众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医疗救治“四集中”原则,落实“四个一”措施,实行治前、治中、治后全程隔离流程。一是隔离观察,确保人员可管可控。将防控救治关口前移,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持疫情传播链链长负责制,发现首例疑似病例后,对82名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观察,利用大数据监测等手段对确诊患者在铜活动轨迹进行追踪,对密切接触者一律集中隔离观察并进行核酸检测,对密切接触者中的2岁幼童委托市人民医院隔离监护;对疑似病例一律医学隔离;外地来铜人员一律居家隔离14天。目前,建成投用新冠肺炎疫情监控与管理系统,实现了数据精准化管理、人员信息化管控。二是隔离救治,确保治疗有力有效。组建涵盖急诊、重症监护、呼吸、感染等多学科的33人专家指导组,严格实行“一人一案”,选派优秀医疗团队,组织专家联合会诊,强化患者心理疏导。在两个定点医院组建了130人的三班倒救治梯队,增设疫情救治隔离床位,全覆盖培训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加强“四类人员”的集中收治隔离。规范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严防医护人员和院内交叉感染。三是隔离康复,确保短期跟踪跟进。对治愈出院者,指定酒店集中隔离留观,安排医护团队精心照护,制定康复处方、实行中医调养、强化心理疏导,做到每人“四个一”(即一个留观房间、一份康复方案、一个保障团队、一套会商系统),随时监测健康状况,确保稳定恢复、不反复、不遗漏。(记者:徐国玺)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