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不一样的旅途 同样的温暖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23 09: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也是充满仪式感的节日;回家,是世间最美的旅行,也是最急切的旅途。随着社会的发展,交通工具的种类变多了,回家的速度变快了,但返乡的人依旧很多。踏上南来的火车,登上北往的客车,各种交通工具汇聚成一张流动穿梭的春运图景。背上行囊,穿过人潮,在拥挤的“旅行”中有一群“可爱的人”温暖了你我。
  “2018年年底,那时刚跳槽的我买不到回家的车票,部门经理知道后不考虑机票价格,帮我买了从上海飞往西安的机票,让我如愿回家。”在上海上班的铜川女孩孙女士告诉记者。
  2015年孙女士大学毕业,她相继在西安、杭州、上海等地从事人事管理工作。孙女士告诉记者,2019年春节的“免费”机票温暖了她,也让她立志在现在的公司好好工作。“2018年来到这里到现在,同事之间都特别友善,不仅工作起来舒服,而且在大家的帮助下我成长得也很快,听说过完年可能还会涨工资。”
  在广西上大学的杨萌刚放假回家没几天,她告诉记者,因为离家远,每次放假回家对她都是一种考验,但每次都会遇到一群“可爱的人”,让她倍感亲切。“我最喜欢放假,也最愁放假,每次放假都是大包小包,最关键的是火车票也不好买,尤其是寒假的车票。”每次放寒假前,杨萌都会提前在网上“抢票”,同时让舍友帮她一起购票。杨萌说:“‘抢’到票还好,最难的是提着大包小包上下火车。我人比较瘦小,每次大包小包显得特别累赘。但每次同行的小伙伴或是陌生人都会尽可能帮助我,真的很感谢他们。”
  让在西安上班的张先生记忆最深的是2018年的大年初一,他带家人去乐华城游玩,回来途中轮胎不小心扎到了玻璃,张先生一边返程,一边寻找修车、补胎的地方。“到三原县时,终于有家修理店开着门,我估计大过年补胎怎么也得200元,结果老板告诉我,‘今天是大年初一,我们没打算开门,但是你的车胎有问题,就当给你帮忙了,也算是头单生意开门红,给你免单。’”老板的免单不仅给了张先生一份“惊喜”,同时也温暖了他和他的家人。
  张先生去年年底才结婚,他的妻子也是铜川人。“我们都在私企上班,过年假期短,每年年三十驾车回家时路上车流密集,虽然都很着急回家,但是大家都很自觉,能够做到相互礼让,执勤交警也很负责,坚持守在交通要道。”张先生相信,回家途中,总会遇到各种好人。
  ……
  无论山多高、水多长、路多远,在即将来临的春节,每个人都要努力回到家乡——铜川。不管是回家途中有多少磨难,但总会收获的一份意外“惊喜”,收获一份来自朋友或陌生人关爱,而这份爱渐渐地温暖了你我。(记者:张卫婷)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