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人用上了“4+7”质优价廉药品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20 09: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最近,一些市民可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到医院看病时,医生开的一些药品价格较之前相比便宜很多,因此患者会担心药品质量是否有问题。其实这是我国实施的一项新政策带给市民的利好消息,这项政策的实施让市民能用上质优价廉的药品。
  为实现药价明显降低,减轻患者药费负担,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净化流通环境改善行业生态,引导医疗机构规范用药,支持公立医院改革,从2019年12月10日起,市民可以在全市公立医院、部分民营医院和铜川怡康医药连锁药店买到质优价廉的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以下简称“4+7”中选药品)。
  2019年12月10日,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开出了我市“4+7”中选药品的第一张处方,处方药为“4+7”中选药品之一的厄贝沙坦片,新售价为5.46元(28片/盒),而在这一新政实施之前,厄贝沙坦片价格为40元左右(28片/盒)。这标志着我市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工作在2019年12月10日完成首单采购后,开始正式步入临床使用阶段。
  带量采购,即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由国家医疗保障局组织各省组成采购联盟,以明确数量大规模“团购”的方式,以量换价,最终达到让群众以低廉的价格用上质量好的药品。2019年4月1日,国家明确4个直辖市和7个副省级城市(简称“4+7”)为试点城市,开展了首轮招标采购,25种中选药品在保障质量和供应的同时大幅降价。2019年9月,国家组织包括我省在内的25个省份按照“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总体思路,进行了第二轮招采,进一步扩大试点区域范围,降低群众用药负担。
  按照省上统一部署,全省于2019年12月10日正式启动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工作。此次试点扩围工作中,我市将全市医疗机构上年度25种同通用名药品50%—70%使用量作为约定采购量,参与带量采购,以量换价,同步采取鼓励和保障措施,促进医院优先使用质量可靠、价格合理的中选药品。试点扩围药品包含精神类、心脑血管病、癫痫以及抗肿瘤等,多数为慢性病用药,其中,22种为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3种为原研药。据测算,25种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9%,全市按照约定采购量预计1年节省药品费用近1000余万元,将极大降低群众使用相关药品的费用负担,这一新政的实施将大大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保障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工作在我市顺利实施,市医疗保障局提早谋划,迅速行动,在全省率先出台《铜川市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实施方案》、举办全市试点扩围工作培训会、开展扩围政策宣传周活动,采取措施对中选药品的采购、使用和回款全流程监管,确保了试点扩围政策落地见效,让我市广大患者早日享受到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降价成效。(记者:郭璇)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