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梁宏贤郭大为杨长亚李智远张建军等参加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19 08: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月18日,铜川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宏贤、郭大为,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杨长亚,省人大代表、市长李智远,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军等代表及列席人员参加了审议。
  梁宏贤代表说,我完全赞成这个报告。报告有三个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的部署,充分体现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二是工作职责定位准。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民生保障等工作,依法履行职权,将中央的决策和省委的部署落实落细,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确保宪法法律的贯彻执行。三是工作到位实。去年,在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中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特别是在修订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在省委的高度重视下,深入调研,反复修改,精准打磨,修订后的条例既严格保护了秦岭生态环境也维护了群众利益。今后还要在提升立法质量,立管用有效的法上下功夫,在加强监督实效上下功夫,在重大事项决定权上创新思路和办法。
  郭大为代表说,小燕同志代表常委会作的报告,语言简明,主题清晰,是一个全面系统的工作报告。关于2020年的工作部署:一是突出了人大工作的政治性,注重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上下功夫;二是体现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性,从探索基层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等方面入手,更加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努力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到实处;三是彰显了人大工作的时代性,规范预算联网监督、备案审查、代表履职服务、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努力让人大工作更有创新、更具特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课题,全省各级人大要整体联动,创新工作,多干“打粮食”的事,更好发挥人大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完成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新使命。
  杨长亚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做得非常实,表现在立法工作重实际,回应了民心所盼;监督工作有权威,彰显了人大担当;代表工作更务实,凝聚了智慧力量。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通盘谋划定目标,求真务实抓推进,为人大解难题、办实事,推动人大工作干得更实、更出色。建议:一是进一步优化市级人大共享省人大专家人才库资源机制,提高设区市立法质量和效率;二是继续把以秦岭保护为重点的环境保护、生态建设作为执法检查重点。
  李智远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全面客观、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总体要求,彰显了“抓大事、议大事、办实事、解难题”等方面取得的成效,集中反映出省人大常委会政治站位越来越高、服务大局意识越来越强、监督和立法的效果越来越好、自身建设成效越来越明显的特点,我完全赞同这个报告。建议继续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形成、反馈、评价等机制,强化办理过程闭环管理,提高代表履职尽责能力。
  张建军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彰显了政治意识、法治意识、民本意识。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担当,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职能定位更加准确;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有创新有成效,体现了担当作为;深入调查研究、聚焦重点依法监督、以人为本保障民生、多措并举服务发展,给基层人大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提供了经验。建议:一是加强地方性法规实施效果评估。二是推动制定全省区域性主导产业发展规划。
  邵明安、陈安锁、张亚建、王蓬、拓刘毅、曹全虎、张大军、李亚莉、程西安、杨洁、郝春侠、海金凤等代表也进行了发言。(记者:郭玮)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