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绿岭果业:“果园托管”让果农收益最大化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19 08: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把苹果园交给我们公司,公司会有大量技术人员负责打药、除草、施肥、修剪、收果、收购等工作,公司统一品牌、技术、农资、销售等。我们在做好这些工作的同时,还要保障果子的品质,每个环节都会登记造册,保证不漏掉任何一个关键的果园管理环节。”铜川市绿岭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艳林告诉记者。王艳林所说的就是绿岭果业的一大特色“果园托管”。
  绿岭果业位于耀州区苹果主产区之一的石柱镇,该公司是一个集水果生产、技术服务、果品购销、农副产品初加工、贮藏、电子商务、微商服务、互联网线上线下交易、观光农业研发为一体的现代化果业企业。近年来,绿岭果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不断探索、创新发展模式,王艳林所说的“果园托管”就是该公司创新发展模式后的一大亮点,该模式让果农可以放下果园管理相关事宜,投身其他工作,果品的质量还会不断提升,让果农收益最大化。
  “会员可以选择让公司托管果园,这样一来,果园有专业人员管理了,只需要交一些管理费用,会员就可以无后顾之忧的去忙其他事情。”王艳林说。
  该公司“果园托管”实行会员制,加入会员后果农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全托或半托。全托主要针对群众新建幼园,通过流转形式,组织专业服务队伍对农户果园各生产环节进行全方位管理。以每亩700元价格流转果园,每五年递增流转费10%,并根据树龄按照每棵树5—20元标准给予农户补贴,确保果园按照技术标准成园。“半托”主要针对缺劳力、缺资金、缺技术农户,通过签订托管协议以及“四统一”服务,组织专业人员指导农户开展生产,既保证了农户收益、又保证了苹果标准化生产。目前共有500余果农成为了该公司的会员,涉及石柱镇17个村,共托管5000余亩苹果园,其中挂果的有2000余亩,带动了石柱镇70%—80%的果农实现增收,一年约带动该镇果农增收1000多万元,实实在在地带领石柱镇果农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的共赢之路。
  绿岭果业“果园托管”模式是以果农的信任为基础的,信任是王艳林以及公司员工这些年来一点一滴与果农建立起来的。王艳林说:“信任是相互的,也是需要付出真心去维持的。刚开始在石柱镇上收苹果时,因为资金有限,等到苹果销售后才能给果农付钱,果农理解我,很放心地把苹果放在我这儿,我也很感谢果农的信任。‘老舅家’这个品牌也充分地表现出我对石柱镇的特殊感情,自从来到石柱镇,我把石柱镇当成了自己的家,这才有了这个模式。”
  果农的忙碌和付出都是为了果子能卖个好价钱,苹果收购价格自然成了果农最关注的问题,关于苹果的收购价格,绿岭果业制定得非常人性化。“每年苹果的价位都有所不同,为了减少会员的后顾之忧,我们公司收购苹果会设置保底价位,而且每到苹果丰收季节,公司都会邀请果农一起商量当年的收购价格,根据大家的意见建议共同设置合适的收购价位。针对非会员、会员以及贫困户,收购价位都有所不同。”王艳林告诉记者。
  绿岭果业“果园托管”除了对会员有优惠外,对贫困户的优惠和帮扶力度更大,切实带动着石柱镇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该公司为石柱镇231户贫困户(无论是否脱贫)免费管理果园,收购苹果价格相较其他会员每斤高1—2角钱,农资也相较会员更便宜,还为贫困户苹果销售进行2%的返利。不只绿岭果业对贫困户有帮扶举措,近年来,王艳林也积极践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自己出资帮扶慰问石柱镇的贫困户,为贫困户带去了温暖。
  目前,绿岭果业正在不断发展壮大,但还面临着一些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该公司现固定用工28人,可每到大量用人之际,劳动力严重不足,极大地影响了公司的发展。“农村的劳动力缺乏是个大问题,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我想2020年开始使用机械来代替大部分劳力,这样一来,能节省很多劳动力,公司还能将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王艳林告诉记者。(记者:郭璇 )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