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职业教育再上新台阶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14 08: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9年,我市职业教育不断加强政府统筹,加大财政投入,改善薄弱环节,使职业教育实现了转型发展。
  加强政府主导,统筹发展职业教育。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举措。2019年,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7次会议研究职业教育相关工作,并在全省率先建立了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坚持多措并举,做好职教招生工作。我市按照职普比4:6编制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严格按照计划招生,将市域内所有职业院校、技工院校纳入中招管理平台,全面实现职普统一平台招生。同时,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宣传动员,解读职业教育政策,推荐优质职业学校,做好学生报考服务工作,引导学生选择职业院校就读。2019年,全市中等职业教育院校招生比上年增长53.2%,全市高职扩招共录取3286人,完成扩招任务的168%。
  加大资金投入,改善职业院校办学条件。2019年,职业教育市级项目投入资金比上年同期增长43.3%。地方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比例为30.78%。铜川职业技术学院二期建设工程、耀州区高级职业中学取暖设施建设和操场硬化工程、王益区职教中心综合楼建设工程、印台区职业技术学校公寓楼建设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建设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改善我市职业院校基础办学条件。
  开展技能培训,提升社会服务水平。2019年,我市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短期职业技能培训、精准扶贫培训、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训等各类培训36578人次。宜君县“宜民讲习所”围绕讲思想、讲文明、讲县情、讲政策、讲文化、讲卫生、讲法律、讲技术及身边的风采,通过录制访谈视频的形式,开展了5期30讲扶贫培训和全民教育培训,拍摄了《这里海拔1300》《双娃的婚事》《良缘》《讨债》《老张和二蛋》5部微电影,除在宜君县播放外,还在优酷视频等平台播放,直接受益群众5万余人,网络点击量10余万次。
  发展社区教育,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依托铜川职业技术学院设立铜川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铜川社区大学,铜川社区大学现已举办培训班5期,学员160人。联合印发了《铜川市教育局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铜川市育才小学教师孙荣和王益区文化馆美术干部曾如意被授予“陕西省百姓学习之星”称号;王益区全民学习中心制作的视频《发挥“中心”引领,推动全民终身学习》参加全国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主题展播。(通讯员:刘晓丹)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