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推进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系列报道⑦

铜川新区:决战决胜脱贫摘帽 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07 08: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昔日,阡陌纵横,鸡犬相闻;如今,高楼林立,街道宽阔……
  千百年来,面朝黄土背朝天是渭北高原老百姓的生存写照;而如今,在铜川新区,脱贫摘帽使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这些善良质朴的人们,凭借党和国家好政策,在各级政府的真诚帮扶下,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书写了一份壮阔的脱贫攻坚“幸福答卷”!
  2019年是新区脱贫摘帽之年,该区始终围绕“小产业、大民生”这一主题,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扶志扶智等工作,完成长命村、牛村两个贫困村脱贫退出,全区538人顺利脱贫。
  家门口就业 稳稳的幸福
  腊月的铜川,寒风凛冽。
  1月3日,记者来到咸丰路街道办野狐坡村社区扶贫工厂,工人师傅们正在加班加点修建厂房,一刻也不停歇。
  “6号,工厂设备就运过来了,争取年前给工人培训完,年后就正式开工上班啦!”野狐坡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宋双峰激动地说。
  据宋双峰介绍,野狐坡村位于新区北部,是全区最大的行政村,但却不是富裕村。村里富余劳动力多,外出打工的多,随之而来的就是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等一系列问题日益突出。
  基于这一现状,在多方联动、共同努力下,陕西伟凯威箱包制造有限公司在野狐坡村建社区扶贫工厂,将提供两三百个就业岗位,就业人口中贫困户占到15%。在3个月培训期,每月每人1700元收入;培训之后,月收入普工两三千元,熟练工可达四五千元。
  社区扶贫工厂的建立,只是野狐坡村脱贫攻坚众多举措之一。将以前的煤场,通过复耕、流转,建起百亩优质葡萄基地,发展夏黑、巨峰等优良品种,注册“牛耳山”商标,帮助贫困户郭育民办起育民醋坊……家门口就业,这份稳稳的幸福希望可以留住更多人。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新区立足区位优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864人(其中:农业生产385人,转移就业464人,创业10人),特设公益性岗位123人,发放岗位补贴64.98万元;公益专岗15人22.77万元。新区现有市级就业扶贫基地4家,创业孵化基地2家,共吸纳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9人。
  全区兜底保障对象292户555人(含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五保对象68户73人。8个贫困户实现爱心超市全覆盖,总投入5.32万元。全区累计发放贷款114户355.5万元,贴息10.92万元,2019年共发放贷款9户,36.5万元,获贷率100%;为全区656户贫困户办理“助农保”农业保险,保费5.904万元,保额7872万元。
  几辈人告别“穷窝窝” 迎来幸福新生活
  腊月里,驱车驶入坡头街道办长命村,柏油路面宽阔平整,农家小院整洁爽目。老人谈笑,孩子嬉戏,整个村子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景象。
  “要是没有党的扶贫好政策,俺这辈子咋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真是做梦都没想到我也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在豹村移民安置点,71岁的彭治发老人激动地说。
  记者走进老人家中,屋里窗明几净,新置办的沙发、茶几、电视、空调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
  “以前俺最怕下雨了,常常是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漏个不停,房屋随时都会塌,为此,我还专门买了一辆电动车随时准备逃生,日子太难了。”忆及过去,易地扶贫搬迁户彭治发感慨万千。而如今,他和家人住进了58平方米两室一厅新房,成为新区豹村移民安置点的居民。
  在长命村,像彭治发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几辈人告别“穷窝窝”,迎来了幸福的新生活。
  实施脱贫攻坚以来,新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发力,“两房”建设如期完成,通过集中安置完成易地移民搬迁86户241人。其中,已脱贫豹村移民搬迁安置点安置34户124人,华原安置点兜底安置28户36人,利用存量商品房安置24户81人。
  腾退旧宅任务共65户,目前已全部腾退,旧宅基地腾退奖补资金正在按规定拨付中。农村危房改造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共37户已全部竣工,中、省、市、区配套资金补助74.7万元已全部兑付到位。对全区18324户农户住房安全进行认定,并逐户出具住房安全认定表。农村住房提升工程共20户,已全部竣工并入住,消除了住房安全隐患。
  产业“造血” 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时令已入隆冬,但在新区正阳路街道办陈坪村陈增牛的家中,却暖意融融。“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过上了好日子。”陈增牛充满感激。
  58岁的陈增牛早年间在个体砖厂干活因意外造成肢体残疾,再加上前些年给母亲看病,让他欠下不少外债,日子过得举步维艰,是村上有名的贫困户。
  去年,在各级政府的帮扶下,陈增牛把之前的土坯房推倒,盖起了洋气的平房。地里的4亩多樱桃树也开始挂果,这一下子给了陈增牛很大信心。
  陈增牛说,“如果收成好的话,一年能赚三四万块钱,有这园子在,我就啥也不怕,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陈增牛只是铜川新区产业造血助力群众脱贫的一个缩影。他自强不息,不等不靠不要,用自己的双手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陈坪村党总支书记、主任陈广印告诉记者:“陈坪村樱桃种植面积已达到5500多亩,年产量7500吨,产值超过亿元。仅樱桃产业一项就使该村人均增收2.2万元,陈坪已经成为本地乃至省内外客商、果农看好的樱桃销售集散地。”
  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新区始终坚持“长短结合”的产业扶贫模式,以樱桃种植作为长期稳定产业,以牛、猪、鸡等养殖为短期速效产业,做到了村村有支柱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2019年投入产业发展资金1683.02万元,产业帮扶544户,实现了有能力发展产业的贫困户产业全覆盖。着力补齐长期产业发展短板,依托长命村扶贫工厂,成立了铜川长命绿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注册了“长命村”商标,与铜川市文旅公司合作出品了“长命矿泉水”“长命菜籽油”“长命苹果”等系列产品。
  目前,“长命矿泉水”已在新区管委会、职业技术学院、市商务局等单位试销售,“长命面粉”正在进行生产设备的询价、订购工作。协调引进新希望股份公司杨凌本香农业产业集团,发展长命村生猪养殖场建设项目,发展“租赁经营+贫困户”的收益与分配模式,为没有养殖条件的142户贫困户提供代养服务。建成牛村扶贫工厂,主导发展金银花养殖及灯笼加工。建成2.289MW联村电站一座,已并网发电,覆盖8个贫困村、3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2020年伊始,铜川新区将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持续用力,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效,坚持脱贫不脱政策,摘帽不摘帮扶,坚决做到“小康路上决不落下一人”。(记者:张芳 通讯员:何文朝)


网络编辑:朱梦蕾
信息审核:朱梦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