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大力弘扬照金精神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铜川市积极探索培育新时代红色照金干部教育品牌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06 08: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把弘扬照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崇高的使命和神圣的职责,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铜指示精神和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精神,高要求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起点推进,努力把铜川建设成为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和红色基因传承的高地,让照金精神走向全国、深入人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高要求谋划抓落实,照金精神研究工作实现新拓展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照金时提出“要加强对根据地历史的研究”的指示精神、对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精神,秉承“让照金精神发声、让红色基因传承”的理念,充分发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苏区红色资源优势,着眼于党性党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挖掘照金精神新时代内涵。一是聘请特约研究员和举办研讨会深入挖掘。先后聘请中央党校党史部教研部教授李东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原副馆长于延俊以及中国延安干部学院、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等省内外专家学者,通过举办纪念建军90周年暨红26军成立85周年、“两点一存”专题研讨会、纪念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85周年座谈会等5次会议,系统挖掘整理照金党史资料,编辑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陕甘边照金苏区与“两点一存”研讨会论文集》和《纪念建军90周年暨红26军成立85周年“红26军与两点一存”研讨会论文集》,真实还原了可歌可泣的照金革命历史。二是持续开展“追忆革命历史,走访革命先辈亲属”等活动。先后走访了刘志丹、谢子长、周冬至、张邦英、王泰吉、同凤云等50余位革命先辈、历史事件亲历者亲属,形成了大量翔实的走访手记,完善充实了照金史实资料,极大丰富生动了照金党史资料。三是精心整理编撰照金革命史。编写出版了《照金革命史》《习仲勋与照金》等红色照金系列丛书,编撰出版了《中国共产党铜川历史》(第一卷),撰写了《中国共产党陕西党史志》《抗日英雄谱》《关于习仲勋在新省委第一次会议上发言问题的报告》《关于中共陕西省委驻扎照金坟滩问题的报告》《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对中国革命进程的影响》《论照金精神的内涵及时代价值》等一大批党史专题资料,拍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发祥地——照金》系列专题片,为进一步深化照金革命史研究创造了良好的氛围,以实际行动使照金精神的红色基因火种在新时代亮起来。
   高标准建设抓提升,干部教育基地工作取得新进展
  为了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要求,打造一个具备陕甘边革命史研究、照金精神弘扬传播和照金红色旅游文化培育的载体和阵地,铜川市委、市政府凝聚各方力量,高标准建设以照金干部学院为主体、辐射全市的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一是全面加强硬件建设。下大力气建设照金干部学院,学院建设总投资3.4亿元,占地面积86亩,可同时容纳500名学员开展培训,每年可接纳培训党员干部27000余人次。加强照金干部学院教学基地和现场教学点建设,持续加大干部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累计投资900余万元,先后对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陈家坡会议旧址、薛家寨红军大本营旧址、陕甘边特委兔儿梁旧址、陈炉红军小学——红二方面军驻军地旧址、红色军台岭党性教学基地等一批场馆和旧址硬件设施进行了修缮,高标准建成15个市级现场教学点,照金被命名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照金干部学院先后与中直机关等29个国家部委、高等院校、中央企业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合作联系。二是配备过硬的师资队伍。按照“内选外聘、择优入库、专兼结合、动态管理”思路,灵活用人机制,不断充实壮大干部教育师资库。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聘请39名专家教授、领导干部为照金干部学院特聘教授。盘活市内人才资源,在全市党史研究、党校、干部教育系统选聘29名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研究人员、教师、领导干部为学院特聘教师,夯实基础教学,加强教学研发。三是建立完备的课程体系。深入挖掘照金红色教育资源,不断优化教学布局,创新教学特色。在做好照金革命史系统挖掘整理基础之上,对照金统筹城乡经验进行深入总结,充分发挥郭秀明、杨瑞辉、李秋莲等铜川先进典型群体的示范效应,利用铜川红色历史、传统文化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优势,重点打造了党性教育、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本国情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城市转型发展教育、社会治理教育等六大教学板块。精心设计了特色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探究式教学、体验式教学、实地研学、访谈教学、影像教学七种主要教学模式,编撰了《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及其历史贡献》《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群众工作及其历史经验》《从照金精神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的力量》《习仲勋的革命历程和精神品质》《初心昭示新时代》《指引陕甘红军走向胜利的明灯》等9个核心特色精品课程和30多个教学专题,编印培训教材10余种,塑造培育红色品牌,为强势推进红色照金教育基地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2019年以来,已先后举办中省市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80余期,受训5000多人。
   高起点创新抓宣传,照金精神传播和红色基因传承再上新台阶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把照金精神传承好、发扬好”的要求,铜川市创新工作方法,大力开展以照金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红色宣传教育活动,积极传承红色基因。一是走出去办巡展,让照金精神走向全国。从2015年开始,先后在北京、上海、广东深圳、辽宁沈阳、贵州遵义、湖北武汉、江西瑞金、南昌、重庆、江苏盐城、天津、西安、福建龙岩等39个城市巡展,并在全省开展“照金精神”专题宣讲,在全市开展“照金精神”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军营等活动,使照金精神深入人心。“照金精神”全国巡展已举办50场展览,约300余万人次参观,照金精神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二是加强合作共建,开创红色文化传播新局面。截至目前,陕西省委党校、武警工程大学等全国范围的70多家单位、院校分别与照金干部学院、照金纪念馆等结成共建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在校师生纷纷走进红色照金高地,开展聆听讲解、学习党课、重温入党誓词、敬献花篮等形式多样的革命传统教育,照金纪念馆先后被团中央、国家侨联等中省单位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功举办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和书画展,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了“弘扬照金精神建设四个铜川”纪念建党95周年答题知识竞赛、“红色照金精神传承”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图片展·书画展等活动,累计参观人数1.8万人次。三是共建红色书屋,构筑精神高地。建成照金纪念馆红色书屋并对外开放,免费向驻镇单位及游客提供借阅、查阅、收藏等服务。与国家旅游局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北方十五省市的19家出版单位、人民出版社及下辖的32家出版单位结成共建单位,接受捐书9000余册。发动社会力量,编排演出了大型秦腔剧《照金这片天》,得到了央视和人民网的关注和报道。党史部门专家与市文联等单位协作,创作、排练、演出了大型组歌《照金岁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成为新时代追寻初心、传承初心、践行初心的具体实践。
  铜川市通过多年探索实践,大力弘扬照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新时代干部教育红色照金高地的模式,加强照金干部学院建设等工作得到了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张建春、中央组织部干教局局长张福根等领导的充分认可,得到了省委和省委组织部的高度重视和肯定,照金干部学院被中组部、陕西省委组织部分别备案为全国和全省党性教育基地,被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确定为“公仆意识教育现场教学点”,被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确定为综合教学基地。渭南市委组织部、河南濮阳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渭华干部教育基地等到照金学习考察。“照金精神”巡展工作先后在《光明日报》《北京青年报》《深圳特区报》《陕西日报》、陕西新闻联播、新华网、凤凰网、人民网、央视网、新浪网、网易新闻、腾讯网等近百家全国知名媒体和网络媒体平台上被报道和转载。《当代陕西》刊登题为《“这里为什么叫1933?”——铜川“红色基因”代际传承》,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平台以《陕西铜川:“红色基因”代际传承》为题报道了铜川传承红色基因的做法,使“照金精神”影响力不断加大,铜川新时代干部教育红色照金高地品牌效应已初步形成。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