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论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02 09:3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指出,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当前,各级各部门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使之贯穿经济活动全过程,推动陕西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解决好“怎么看”的问题。“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新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我们要深刻理解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行为要坚决纠正,做法要彻底摒弃,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要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树立全面、整体的观念,克服“单打一”思想,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要把能否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一个重要尺度,努力做好“最后一公里”落地工作,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提高以新发展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知行合一,贵在行动。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哪一个发展理念贯彻不到位,发展进程都会受到影响。我们要全面、统一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既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具体地说,就是要推进能源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巩固优势产业,加强横向耦合,推动煤化工向下游高端精细化工产品延伸。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抓得紧而又紧,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和产业发展紧密对接,加快形成具有陕西特色和优势的创新驱动发展体系。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狠抓农业生产保障供给,壮大“3+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充分带动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高质量发展,就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全省上下要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把握规律、真抓实干,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守土有责的紧迫感,将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落地落实。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克服路径依赖,坚定必胜信念、赢得长远优势,三秦大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朱梦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