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清醒把握形势 主动担当作为
在“稳中求进”中实现“进中向好”

——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02 09: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贯彻落实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工作,需要我们清醒把握形势,主动担当作为,这样,才能实现铜川在“稳中求进”中实现“进中向好”。
  清醒把握形势,主动担当作为,就是要看清大势,明确目标,用历史的维度来审视铜川的发展。要善于用历史思维来分析形势、推动工作,深刻把握全党全国所处的历史节点,转型发展所处的阶段进程。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这一目标来谋划推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力攻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要深刻理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深刻认识到在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依然持续,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在这一大环境下,既要强化危机意识、风险意识,把底线思维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从最坏处打算,向最好处努力。更要保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定力和冲力,坚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信心和决心,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各项工作的遵循,用积极务实的行动对冲外部的压力。
  清醒把握形势,主动担当作为,就是要把握大势,立足本位,对铜川的路子更坚定。铜川的大势就是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这是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给我们确定的目标,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铜川实践。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们克服了重重阻力,经济保持了7%的增速,实现了难中趋稳、稳中有进的目标。当前,铜川转型发展进入深度调整期和动能释放期,产业的集聚效应、环境的磁场效应、项目的拉动效应正在显现出来,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出上升趋势,多元发展、多点开花的产业体系正在形成,呈现出老产业更新、新动能增加的良好态势。同时,也有亟需解决的问题,项目投资的势头有所放缓,结构调整的步伐还不够快,科技创新的贡献还不够多,生态环境的压力还非常大。要立足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大局,巩固稳中有进、稳中有升的势头,坚定不移地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始终,把转型作为发展第一要务,努力实现各项工作进中向好。“向好”就是由持续健康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就是由打赢攻坚战向全面小康推进,就是由幸福城市向幸福生活兑现,就是由改革破解难题向制度激发活力纵深,就是由全面从严治党向政治生态优化转变,扎扎实实推动各项工作提质量、上台阶。
  清醒把握形势,主动担当作为,就是要顺应大势,用足机遇,让自己的行动更有力。善于因势而谋,才能乘势而进。我们要强化机遇意识,不仅要善于在大盘子中找到利好,顺势而为、乘风破浪,还要善于从危机中找到契机,转危为机、突破重围。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精准把握其中蕴含的重大机遇,把各项工作谋对路、干对路。要看到“充分挖掘规模市场优势”的背后,是高质量消费需求的巨大市场,紧盯这些未成熟市场做好文章。要看到“财政政策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的动向,在高质量发展、重大攻坚等领域谋划布局、策划项目。要看到“加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部署,谋划做好各项规划,策划和推进重大项目。要看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带来的资金投向调整、创新要素重组等机遇,在提升创新驱动能力上迎头赶上。要看到“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对于我们做好关中协同创新,都是进一步的推动。要看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等,对铜川产业优化可能带来的促进作用,不断做大数字经济规模,培植中医药健康产业龙头。全市上下要把外部压力变成内部突破的契机,抓好外资利用、外贸提升,补齐开放发展短板;要把稳增长压力变成促转型的动力,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步伐,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明大势方能清醒坚定、行稳致远,方能找准定位、突破发力。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认真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良好收官。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朱梦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