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范本”唱响好人之城的幸福之歌

来源:转载《三秦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1-01 16: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全景



书画公园掠影

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开展活动


  这是一方神奇的土地,古老的漆水蜿蜒流过,满目苍翠的绿色孕育了仰韶文明的璀璨之光;
  这是一块血与火洗礼的红色热土,巍峨的薛家寨,见证着这里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沧桑巨变;
  这是一座以奉献为基因的城市,几十年来为共和国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能源和建材;
  这是一片崇德向善、好人辈出的幸福土地,传承着文明的魂脉,讲述着蝉联三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故事……
  这就是陕西铜川!
  铜川1958年建市,是共和国旗帜下诞生的工业城市,也是陕西省继西安之后第二个省辖市。从一个资源转型城市到人人幸福的宜居城市,铜川人民一路传承文明、创造幸福、分享幸福、见证幸福,也不断校正城市的发展观、幸福观,努力拓展文明城市的幸福内涵。
  精神引领 传承幸福之魂
  文明是幸福的养分,精神是幸福的源泉。铜川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玄奘法师在玉华宫译经创宗,为这座城市筑起了向上向善的道德本源。铜川是唐代大书法家柳公权、宋代山水画宗师范宽等文化名人的故里,柳书范画的墨彩为这座城市注入了“刚正浑厚”的气节风骨。铜川有千年炉火不熄的陈炉古镇,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的古瓷窑遗址,为这座城市炼就了“范金琢玉”的工匠精神。铜川还孕育了中国北方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西北革命的燎原之火为这座城市燃起了永不熄灭的红色基因。
  精神引领,传承幸福之魂。近年来,铜川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坚守初心,建成了照金纪念馆、照金干部学院,举办了照金苏区“两点一存”研讨会、“照金精神”全国巡展等活动。在全市组织开展照金精神进校园、传承红色基因、做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活动,组织编印红色校本教材,利用寒暑假,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留守儿童红色教育研学、“海洋梦·丝路情”科普夏令营等。通过采取多种形式,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广泛开展“崇德尚善·翰墨铜川”“诗与远方·文化铜川”“情暖童心”等一系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活动。
  好人之城 点亮幸福之光
  文明是幸福的底色,道德是幸福的基石。近几年,面对舆论关于救不救、扶不扶等直击人心的道德拷问,铜川好人这个群体向全社会作出了“铜川范本”,唱响了崇德向善的时代强音。
  铜川首位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者张水珍,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用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无怨无悔地相继伺候了六位与她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谱写了当今社会一曲感人至深的“孝”的赞歌。帮不帮?“12·17”帮助侧翻货车的铜川王家砭村民和“10·19”帮助外省翻车司机的宜君迷家塔先进集体,用行动作出了回答。扶不扶?“红衣女子”铜川工行员工郭晓燕扶起跌倒老人用行动作了诠释……他们用平凡的举止传递了人世间的最美真情。身残志坚、用嘴打字,从事微商而脱贫的农村姑娘海浪;跳进漆水河、奋勇救人的铜川矿务局一中学生群体;身残志坚的最美乡村医生李文强……“铜川好人”层出不穷。
  近年来,铜川坚持以文载城、以德润城,从文化自信中汲取道德力量,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力实施立德、尚德、遵德、载德、润德、弘德“六德”工程。举办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陕西·铜川)现场交流活动,设立“道德大讲堂”,开展“优良家风进万家”“铜川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一系列评选表彰活动。率先出台道德模范奖励帮扶、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实施办法》,设立了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募集资金74万元,推进礼遇帮扶常态化,发放礼遇卡,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
  截至2019年12月底,铜川共有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7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33人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70人(群体)荣登“陕西好人榜”,139人获得市级道德模范称号,191人被评为“铜川好人”。
  创文惠民 市民幸福感大幅提升
  社会是幸福的容器,民生是幸福的落点。近年来,铜川坚持把新增财力和财政支出的80%用于民生,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在这所84万人的城市,高标准建设了3个三甲级医院,改扩建100所中小学幼儿园。
  扶持精品文艺创作、打造“唱响铜川”“舞动铜川”“书香铜川”“诗画铜川”群众文化品牌。建设文化馆5个,图书馆5个,各种博物馆10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38个,432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市工人文化宫、全民健身馆、城市运动公园、书画公园投入使用,铜川剧院、铜川博物馆、铜川体育馆3个项目基本竣工,公共服务质效提升、均衡发展,大量优质资源被搬到家门口,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厚度。
  城市公厕改造、便民市场提升、污水管网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持续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完善路网交通骨架,打通“断头路”10余条,城市交通快捷畅通,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实施政务便民举措,搭建了“智慧社区”平台,实现了10大类100多项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事项网上办理,让小城市有了“大智慧”。持续深化创文“十大提升行动”,积极落实好联创联建包片包抓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查漏补缺,重点开展环境卫生、公共秩序、集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提升,全方位提升城市容貌和窗口行业文明服务水平。
  志愿服务 续写幸福华章
  爱心筑就文明城,文明催开幸福花。伴随着好人之城的靓丽名片,铜川众多志愿者们用爱心为这座文明城市增添光彩,用一次又一次的志愿服务,在全市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塑造城市之魂,让这座城市显得格外温暖、幸福。
  热衷志愿服务、默默传递爱心、温暖他人的“公益小达人”陈宇航,小小年纪已累计参加公益活动40余次,先后被评为第二届铜川市“美德少年”、陕西省“美德少年”荣誉称号。乐于助人、坚持多年免费为上万人次群众理发的“爱心理发师”侯涛,用行动温暖他人,快乐自己。印台区党员干部杨小林,建立“天下有亲人慈善团队”,二十多年如一日开展关心帮助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的活动。
  树立什么样的典型,就会产生什么样的导向。如今的铜川,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形成了“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争先做创文”的良好社会氛围。近年来,铜川市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党员志愿者是戴着党徽的“活雷锋”,文化志愿者活跃在各类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上,巾帼志愿服务“立足社区、面向家庭、见诸日常、细致入微”,青年志愿服务者书写“最公益 最青春”的风采,老年志愿服务者发挥余热、老有所为。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这已是铜川志愿服务工作的写照。铜川率先在全省设立了首个市级志愿培训学院,成立了市志愿服务总会,全市1293个志愿服务组织、8.9万名注册志愿者,每9个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在交通路口、集贸市场、乡村小学、旅游景点、敬老院,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温暖着城市的街巷角落,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2018年、2019年铜川市连续两年荣获陕西省正能量城市称号。
  初心不改,虽远不怠。书写城市幸福故事,是政之所系,是民之所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铜川,这座好人之城、文明之城将在不懈奋斗中书写城市幸福的新篇章,托举起百姓稳稳的幸福感。(文/许君民、刘娜、赵芳琳 图/铜川市委文明办)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